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以来工作总结和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人社局  |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50   


2016工作总结

    (一)全力确保就业稳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一是按要求完成三大目标任务数。2016以来,柳北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70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04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355人,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二是开展就业创业登记等就业服务工作。2016以来,累计14584名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创业证》,对50102本《就业创业证》进行年度验证,帮助10883名就业困难人员办理了困难认定三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2016以来,累计108名高校毕业生申请临时生活补助,金额共636,948元。四是展扶持就业创业工作。2016以来,累计98名居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小微贷,金额共计1975万元。五是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就业的作用。2016以来,累计举办招聘会32场,进场企业1091家,登记求职人数15503人,达成意向人数6013人。六是推进职业培训工作。2016以来,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参训16292人。七是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2016以来,累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8949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1130人。八是持续开发公益性岗位2020年,柳北区35个村开发3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累计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290个,安置285名贫困人员。九是抓实“扶贫车间(微车间)”建设认定。柳北区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微车间)”6家,吸纳就业人数3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5人。十是推进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工作。柳北区积极推进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68台农民工远程视频终端机安放到位,并安装了终端机及监控摄像头电路等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落实引才、留才各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公务员公开考录工作,2016-2018年柳北区公务员录取512019年后公务员工作移交区公务员局。二是认真组织展开年度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全员网络专题培训, 2016-2018年约2069人参加培训。三是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根据事业单位岗位空缺情况,科学设置各岗位所需资格条件,在招聘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招聘工作。2016-2020年,柳北区下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198人。积极配合柳州市人社局开展工作2016-2020年面向社区书记招聘4柳北区安置军转干部5人,退役士兵12人,随军家属6人,随调家属2人。2016-2020年接受大学生村干部考核入编3人,农村订单定向生2人。积极配合柳州市人社局招募自治区级、柳州市级“三支一扶”大学生共45人。四是做好人才分类认定和奖励补贴工作。2019至今,50H类人才、5G类人才、12F类人才进行人才分类认定审核

2.贯彻落实各项工资政策制度。一是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 分别于20167月、20187月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调整工资标准、离休人员(含镇南关)增加离休费,累计涉及调整人员约7000人次。二是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制定《柳州市柳北区乡镇工作补贴实施方案》调整柳北区三个乡镇实施乡镇工作补贴标准三是完成柳北区机关、事业单位5000多在职、退休人员的养老资格认定工作。柳北区机关本级的退休人员于20178月进入柳州市社保核发退休工资。四是落实事业单位卫生防疫津贴等特岗津贴发放,从20201月起,对区内32名防疫专业人员执行二类和三类津贴。五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义务教育教师和公务员的工资收入进行数据采集。

3.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扎实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一是每年组织区内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完成继续教育学习及考试,做好职称信息化工作,鼓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考试、评审的方式取得专业技术资格,及时转发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通知。二是完成每年中小学教师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任务。三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指导区内106家事业单位做好岗位设置、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合同管理等工作。四是落实乡村振兴人才战略2018年以来,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落实职称和岗位聘用向基层倾斜政策。

(三)重视民生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工作

1.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各项工作

一是为新录用、调入的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参保、续保、补缴为在职转退休人员办理停保、待遇申报为调出、辞职、去世人员办理停保、退保手续为机关生育职工申请生育保险待遇。二是按时完成每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申报,申领年度公务员互助金。三是完成柳北区机关、事业单位5000多在职、退休人员养老资格确认并进行补缴,审核过渡期退休人员档案并成功将退休人员工资转到柳州市社保局发放

2.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数,实现每年递增,2020柳北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0734人。二是投入参保资金,确保完成扶贫任务为实现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根据自治区相关扶贫文件精神,由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政府按6:2.4:1.6承担,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和脱贫后继续扶持两年的人员,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100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退出户参保全覆盖。

3.有序开展国有企业移交社会化管理工作

有序接收柳北区内中央、区属、市属国有企业的退休人员进入社会化管理2016年期间共接收约19015退休人员15390人事档案

(四)加强聘用管理,落实编外聘用人员各项工作

对已经纳入核定数的公益岗人员、三支一扶人员、党建组织员、党务工作者、计生专干、禁毒专干、自聘人员等随时进行核对,严格控制在核定数范围以内,对确有人员空缺的单位及时进行审批补缺,确保机关各部门及各镇街道办事处聘用人员符合核定人数要求,同时负责审核编外聘用人员每月工资、伙食补助、服务年限、职称补贴、年度绩效奖等发放人数,确保不超员发放。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11月以来,柳北区人社局实施“一门式”服务改革,在柳北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个“快办行动”综合服务窗口,集成“咨询、受理、反馈”合为一窗通办。目前,实现5个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7个高频服务事项明确统一的提速目标、13项“一门式”服务清单事项简便办理。完成人事备案101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方案、招聘信息审核备案4《就业创业证》申领2044笔、失业登记2044笔、就业困难人员认定1564笔。

(六)严肃劳动监察,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多措并举促劳动监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以来,每年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高危欠薪企业专项检查打击非法用工专项检查根治欠薪专项检查等各项专项检查工作。持续开展两网化管理二是全面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欠薪预警机制,将存在严重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016年以来,辖区内未发生50人以上的欠薪群体性事件、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欠薪行为欠薪讨薪极端事件,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三是推进劳动监察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执法过程,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及时公示、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四是落实投诉举报受理和舆情监控工作。及时接收、处置柳州市劳动保障维权指挥中心转办案件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转办案件

二、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做好就业社保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走访企业等工作。二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加强就业困难人员登记认定和针对性帮扶,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等就业援助。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为符合条件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办理临时生活补助。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工作积极宣传职业技能、创业培训政策,动员居民参加培训,做好培训后续服务工作,引导失业人员实现培训后再就业。大力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政策宣传和走访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各类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小微贷”服务。六是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在贫困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微车间),指导符合条件的各类经济实体进行申请认定工作。七是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力扩大参保缴费人员代扣代缴业务的覆盖面,继续把特困群体全部纳入保障范畴。八是推进“打包办”服务深入社区,大力宣传推广“柳州智慧人社”APP,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真正做到为群众减负。  

(二)不断提升人事人才工作水平

一是继续做好柳北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继续组织实施“三支一扶”及柳州籍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计划。是继续做好人才分类认定和奖励补贴工作。三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职称管理制度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及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进一步解决基层事业单位留人难问题。四是根据柳北区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可行性强的人才引进及培养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及平台载体建设。

(三)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推进劳动保障诚信建设和强化联动执法机制建设,实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打击力度。以“两网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指导和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对可能产生重大劳动纠纷隐患的企业实施重点排查,对发生重大劳动违法行为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对侵害劳动权益的恶劣案件严肃处理。二是加强劳动保障宣传,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智慧监察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劳动保障监察维权中心。四是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