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

来源: 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6-12 16:25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2023年上半年,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自治区、柳州市信息化相关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信息化管理、综合指挥平台管理、统计数据管理开展工作,以保证柳北区信息化的建设发展。现将2023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柳北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

柳北区电子政务外网按要求完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设,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已将工作重点放在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维护工作上,以稳定、高效为原则做好柳北区政务外网管理工作。截至2023年上半年,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协同运营商、运维公司在时限内处理、修复柳北区电子政务外网线路终端故障23次;完成了政务外网VLAN重新划分工作,增强了政务外网安全性,有力保障了各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单位的正常运行。

2023年3月,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对柳北电子政务外网中心机房开展整体巡检工作,为政务外网主干设备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截至目前未有因环境问题导致设备故障的事件发生。此外,元宝社区新增办公楼网络接入工作正持续推进中。

(二)柳北区电子证照及政务数据共享工作

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通过长期持续的宣传、引导、培训工作,区内政务数据共享与电子证照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各部门已具备一定的数据共享意识。2023年前四个月柳北区全区政务数据共享量分别为763,951条、891,470条、891,773条和912,760条,彰显稳定上升态势,总量位于柳州市各县区前列。

截至目前,电子证照种类已完成事项清单全覆盖,新增电子证照录入工作正持续推进中。

(三)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及管理

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根据自治区、市门户网站绩效指标及时调整区门户网站考核标准,通过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派发更新、咨询等门户网站任务至各部门,保障了柳北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栏目更新及时、无空白,公开内容符合绩效要求。2023年上半年,从钉钉上传的信息发布合计1369条、通过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督促更新19条、整改断链53条、修改错别字480条、修正错敏词321条、调整错误链接24条;政务新媒体方面,柳北区有11个政务新媒体纳入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监管范围,每周对政务新媒体的更新状况、更新时间、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及互动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报告督促其整改。

(四)信息化设备的维护

信息化运维服务内容包括日常计算机维护、会务支持和视频会议支持、柳北区电子政务外网及柳北区网络维护、机房及应急保障工作。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采购了相关运维服务,通过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对运维的质量及时效性进行管理。截至上半年,备用计算机共借出11台(次),完成日常运维、会务支持工作1015次。

(五)平台的运行情况

1.综合指挥平台运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组织完成了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服务器迁移工作,增强指挥平台的处理性能及安全性。通过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流转的案件共计10536条。其中政府热线案件9139条,信息化运维案件1024条,综合指挥平台运维案件5条,门户网站案件137条,其他类型案件231条。目前,在综合指挥平台流转的各类案件运作较为稳定,流程规范,任务下发精准,督促及时。

2.政府热线平台情况

截至目前,2023年的政府热线月度考核成绩更新至4月,根据现有成绩推算目前城区排名为第二。

柳北区政府热线2022年绩效成绩在城区排名中位列第一,相较于2021年城区排名不变。全年共处理19290条事件,全部事件都已反馈完毕,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柳北区各处置部门在依法依规行政的基础上,以人为本的灵活处置了市民投诉,全年收获群众满意率在城区中排名第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热线考评办法待完善

《柳北区政府热线办理工作考评办法》目前已施行一年多,由于近半年来政府热线案件增多,且对满意率要求较高,原有的考核办法无法满足上级制定的考核指标,近期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将着手对考评办法进行修改。

2.政府热线无主问题难处理

存在部分政府部门管辖范围之外的行道树倒伏、排水系统堵塞、道路坑洼无主类设施等有安全隐患,影响到市民生活的案件,而道路主管部门及绿化主管部门目前并无相关的应急资金,只能按照属地原则协调镇(街道办)使用惠民资金处理,协调起来有一定难度,受这些因素影响,导致该类案件处置时间较长。同时还有部分无主案件无法解决,不仅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府形象有所影响。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去年无主案件的情况,预估并申请应急处置预算,用于处置无主且影响市民生活的事件,构建美好柳北。

3.电子证照工作效率低

目前个别部门尚未申请到电子印章,影响电子证照的录入工作。

三、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

1.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电子政务外网合规管理工作,落实各项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制度,对接计算机MAC入网制度,预防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问题出现。

2.按照实际情况,更新2023年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本年度网络安全演练。

3.完成广雅综合楼的综合布线及信息点更新工作。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