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2022年工作情况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

来源: 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12-01 09:45   


2022年,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自治区、柳州市信息化相关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信息化管理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开展工作,为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研究提供技术支持,以保证柳北区信息化的建设发展。现将2022年的工作情况做份总结。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与维护

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依据《柳北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办法》,持续推进互联网出口的统一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完成自建互联网撤销工作。截至9月,柳北区184个单位,98个村社区均已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各部门自建互联网线路均已撤销,各非涉密业务专网继续与电子政务外网保持互联互通状态;同时已完成区卫健局新大楼、园区新大楼的电子政务外网接入与各搬迁单位的网络迁移工作;组织技术力量将政法委的视联动力会议网络并入电子政务外网且横向覆盖到了各村、社区相较区委政法委单独建设专网铺设节约大量资金,为召开各类应急会议提供了网络基础。

(二)政务数据共享与公开

2022年,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柳北区各部门开展电子证照及政务数据共享、政务数据公开相关工作。

初期面对电子证照底数不清,各部门对电子证照工作认识不足等困难,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了从自治区证照清单、政务一体化平台等多种渠道获取证件清单,以各发证单位自行认领的方式,清查、梳理了柳北区的所有证照,并针对各业务部门对电子证照系统性地开展了各类宣传,培训服务,助力其掌握相关技能。截至目前,柳北区已完成46类电子证照版式文件制作,已上传电子证照数据850条。

针对各单位对政务数据认识不足、理解不透,对相关工作无从下手等实际情况。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以打破信息孤岛,促进数据融合的理念,通过召开培训会,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助力各部门打破传统思维,发掘日常工作中潜藏的数据资源。截至目前,柳北区已共享政务数据总量699735条,结构化数据目录共享总量为58个,占比87.88%。数据总量与数据质量均在各城区中排名前列。

(三)综合指挥平台管理

截至目前,通过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流转案件23124条,其中政府热线18551条、信息化运维案件3759条、综合指挥平台运维案件19条、门户网站案件495条、督查绩效案件300条。目前,在综合指挥平台流转的各类案件运作都较为稳定,流程规范,任务下发精准,督促及时。

(四)政府热线“12345”管理

2022年的政府热线月度考核成绩更新到8月,今年每月平均满意率为95.92%,共被扣0.6分,具体为区跃进街道办事处被扣0.2分,区执法局被扣0.2分,区征补中心被扣0.2分,按照各城区现有成绩计算得出柳北区政府在今年政府热线城区排名为第一,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针对扣分情况已督促相关部门准备材料进行复核。市民反映的与柳北区政府相关的事件,由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分发至相应的部门处置,各处置部门在依法依规行政的基础上,以人为本的灵活处置了市民反映事件,事件皆已反馈,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五)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

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通过综合指挥平台派发更新、咨询等门户网站任务至各部门,保障柳北区政府门户网站正常运行,栏目更新及时、无空白,公开内容符合绩效要求。截至9月,从钉钉上传的信息发布合计2802条、通过柳北区综合指挥平台督促更新403条、整改断链120条、修改错别字236条、修正错敏词245条、调整错误链接56条;政务新媒体方面,柳北区有11个政务新媒体纳入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监管范围,每周对政务新媒体的更新状况、更新时间、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及互动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报告督促其整改。

(六)信息化运维服务

信息化运维服务作为重要基础服务之一,其服务质量将会对各部门的工作效率造成显著影响。本着不断提高信息化维护水平,提升综合服务质量的精神,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在2022年对信息化运维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截至目前,柳北区行政大楼及胜利综合楼的日常计算机维护、柳北区行政大楼的会务支持和视频会议支持、柳北区电子政务外网及柳北区网络维护、机房及应急保障等工作均正常运行。各类运维服务均能在行政大楼内15分钟、市区45分钟、郊区90分钟内响应完成,同时也按维护计划对行政大楼、向华楼、广雅楼机房及各接入点开展例行巡检和清理检查工作。

针对今年来会议运维工单数量多、时间紧的特点,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采取集中学习、定时测试,以实践提高的方式方法,针对性地提升了运维人员的会议调试能力;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优化了值班班次,能够提供7*24小时、简单故障当场处理的高质量会议运维服务;利用不召开会议的时间对各类会议设备进行巡检与维修、更换工作,并修复、更换了一批老旧设备,提升了会议的音视频质量,为多次重大、紧急会议的召开做好了保障。

(七)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今年来,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各地网络安全事件频发。针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情况,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吸取往年的经验,制定了《2022年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实地演练。进一步加强了相关人员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理能力,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并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对一批弱密码、无密码设备进行了加固。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组织精干力量,将人防、物防、技防结合起来,在演练中能做到提早发现、主动防御,助力柳北区取得良好成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电子证照汇聚工作存在底数不清问题。目前柳北区依然存在电子证照种类不清、每种证照具体数量不明确等问题。因上级部门没有发布明确的证照列表,城区的汇聚工作缺乏相应的指导文件。故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先从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等渠道获取尽可能全种类的电子证照列表,再请各个部门自行认领本部门颁发的证照,制成证照模板后自行将证照结构化数据上传至平台;对不属于本部门颁发的证照应出具情况说明文件,但仍存在电子证照种类、数量汇聚不全的风险。

三、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公开工作。加强对数据共享、数据公开、电子证照相关业务的宣传与推广,引导各单位继续发掘、梳理工作中产生的各类数据,培养数据共享意识,使各类基础数据能为各部门工作提供助力。

(二)继续提升人员素质能力。督促各类维护人员加强各种技术、维护方法的学习与自身技能的提高,通过提升人员素质的方式提升整体保障能力,更好地为各政务外网接入单位提供服务。

(三)增强各处置单位责任感,落实相关制度。加强热线工作考核,强化协调督办,加大执行力度,健全城市管理紧急联动机制,提高办件质效。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全区政府服务热线办件工作又上新台阶。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