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4 17:40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事业为主线进一步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不断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我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多样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柳北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制定了《柳北区文体广旅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设计学习载体,科学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以及开展专题组织活动方式,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结合实际开展自治区“规定动作”——“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即“党员心声大家谈”6次“党史故事大家讲”3次“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延伸开展“自选动作”,“寻一次党史历史足迹”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柳州市窑埠街小学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讲一堂党史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为党员上一堂党史专题党课。

(二)“北雀欢歌”文化艺术节蓬勃开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市级文件和宣传部要求,结合本届“北雀欢歌”文化艺术节,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暨“感党恩 见行动 立新功”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结合柳北区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规定动作开展了“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开展“七个一”自选动作书画摄影展,并完成了柳州市百千万“感党恩  见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中的“百米画卷绘初”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全方位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

此次北雀欢歌”文化艺术节共征集作品书画摄影展览300多幅,音乐舞蹈节目200多个,经典诵读节目100多个。经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各镇、街道、区直机关23支诵读队伍,30多支音乐舞蹈队伍参加艺术节决赛,共有群众参与5000余人。“百米画卷绘初心”还邀请到了柳州市美术、书法名家,美术家、书法家协会员,柳北区机关干部,辖区书画爱好者、中小学生等共100人以“感党恩”为主题,在百米长卷上用书法、国画的形式,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新闻综合频道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首场“党课下基层”专题讲座吸引了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余人参加。大家热情高涨,精神饱满,学员们积极发言、讲心得效果良好,有力地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二、大力开展群众文活动推动群众文化繁荣兴盛

(一)十五届运动会柳北赛区顺利开展。柳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围棋、门球、啦啦操、羽毛球、篮球、足球六个项目赛事在柳北辖区开展。我局作为协办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紧扣“参与、融合、共享、健康”的主题,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认真落实防疫防控、应急安全和赛风赛纪等工作确保赛事顺利开展。本次运动会柳北区共派出752名运动员,参加足球、篮球、蹼泳、啦啦操等31个项目的比赛。截至10月22日,柳北区竞体项目总分786分,获得32枚金牌、32枚银牌、28枚铜牌,城区排名第二;群体项目总分96分,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城区排名第二。

(二)基层文化活动聚人心。组织第九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活动,我局共筹备6个节目,涉及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和曲艺五个类别,类型多样且最为完整。2021年我局联合锦绣街道锦江社区、雅儒街道富康社区开展了“民族欢歌庆盛世、壮乡人民颂党恩”、“欢歌悦舞三月三,奏响民族团结乐章”活动,得到了《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和《新播报》的报道。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共计474次,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心力量。

三、深化文化强区建设,建立健全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发展壮大志愿队伍,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文化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工作,我局与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开展了2021年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北雀艺坛”春季公益培训班开班仪式暨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成立了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音乐、舞蹈、摄影、书法、美术五大志愿服务队。线上招募文化志愿者122名,他们为日常演出、免费开放等进行相应志愿服务累计157次。2名“三区”人才志愿者从今年3月份起总共服务4个村(屯),开展培训班200余次,收益学员达90余人。志愿者们下村指导村级文艺队进行创作、表演,基层文艺事业更欣欣向荣,显著提高柳北区群众文化活动整体水平。

(二)持续推进文体公益惠民工程。为大力推进我区公益性群众文化事业,丰富柳北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针对辖区居民、职工干部开办免费公益培训班60个,涉及19个艺术门类,惠及学员17175人次。联合了36所辖区中小学开设“进校园”、“你点我办”公益培训班共计118个,惠及学员29825人次。

(三)文体健身设施升级完善。我局重视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工作,积极申请2021年为民办实事全民健身工程项目资金,为石碑坪镇泗角村建设标准式篮球场1个,已于8月正式竣工。为村民提供更适宜的体育健身场所,满足村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

四、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构建本土优秀文化传承体系

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特色,我局组织柳北区非遗项目龙塘扣肉潘家豆粉馍分别参加“广西有味•百县千菜”——2021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2021年柳北区文博旅游艺术周活动,有力宣传了我区的非遗美食。6月11日,我局还举办2021年柳北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豆粉馍制作体验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及学生的非遗意识,宣传非遗的发展成果,共同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五、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

高质量完成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我区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局以发展旅游事业为主线,以服从大局、服务经济建设为出发点,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核心,我区深化全域旅游理念,坚持用工业化思维,推进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7月1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示(桂文旅发〔2021〕36号),柳北区被授予第四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充分展现了柳北工业老城区文旅发展的“新面貌、新业态、新产业”,为工业城市与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范本。

(二)大力促进旅游市场活跃度,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相关的消费活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情况,提高旅游市场活跃度,积极配合自治区出台的“冬游广西”活动。今年君武森林公园、花果山生态园景区,推出对广西外游客免票,省内游客五折的优惠措施,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的到来。春节、五一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景区通过出台优惠门票措施,开展文化旅游活动,促进景区客流量。不仅如此,我局还组织多家文旅企业,参加2021年风情柳州 旅游集市柳州市文博旅游艺术周之柳北区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和2021年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活动。目前,柳北区正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模式,促进“旅游+”多元化发展,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助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我局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柳北区文旅企业搭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旅游产品促销等平台,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助力旅游市场复苏回暖,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高效率推进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一是全领域实施精准招商。目前产业园在谈项目46个,已通过园区全会审定项目21个,该21个项目落地达产后预计为旅游装备产业贡献产值50亿元。并发挥产业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增强装配式旅游设施产业链,探索旅游装备产业新领域。二是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产业园2021年上半年已供地项目10个,总面积418.4亩。三季度计划供地项目5个,总供地面积175亩,计划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预计当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三是全方位推进园区建设。我区正在策划分期开展过渡期黄土片区1680亩土地一级整理工作,并已申请将该片区的土地一级整理项目列入柳州市2021年城建计划土地整理专项。四是建设标准厂房,加快筑巢引凤。以高标准建设现代服装产业园一期、二期、三期标准化厂房。其中一期厂房12栋,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封顶;二期厂房4栋,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三期厂房6栋,总建筑面积6.85万平方米

六、“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作有序开展

(一)“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作完美落幕。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政办发〔2019〕110号)文件精神,我局在2019-2021年开展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工作。2021年柳北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发展任务数为300户,目前完成率100%,大力提升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满足我区人民群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提供充分保障,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性文化服务需求创造良好环境

(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顺利推进。为推进我区应急广播体系项目建设,我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确定满足安装条件的乡镇(街道)4个、村(社区)33个、自然屯125个和5个景区,并制定了《柳北区应急广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从乡村振兴局协调到建设资金95万元,自治区配套80万元,共筹集到资金175万元,由柳北区新北集团代建。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七、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做好隔离酒店工作。根据全国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局负责定点隔离酒店管理的各项工作。为做好辖区中高风险地区来柳返柳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柳北区及时启动辖区两家酒店(雅钥酒店(柳州三中店)和沃顿酒店(柳州步步高店))作为城区隔离酒店。由我局牵头,于7月28日启动雅钥酒店,8月1日启用沃顿酒店,10月22日启用沃顿酒店,累计隔离人数368人。我区严格按照规定落实集中隔离点管理服务工作,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和相关部门同志24小时轮班值守,为集中隔离的人员提供全方位防疫和服务保障。联合多部门全力以赴,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做好监管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隔离酒店工作的同时,监管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辖区娱乐场所、网吧、星级酒店、景区和体育健身等重点场所人员共3150人。截至8月23日,已全部完成2剂疫苗接种2464人,全部完成接种率78.22%,完成第1剂接种659人,有禁忌症证明17人、怀孕10人,除有禁忌症和有身孕外,未接种疫苗0人,实现应种尽种目标。截至目前,对辖区监管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及检查“二码联查”共计62家次,其中联合多部门开展检查199家次。

八、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彻执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根据柳北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暨“感党恩 见行动 立新功”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的要求,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继续组织好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柳北区基层文艺汇演、“刘三姐大舞台—周周演”、“柳江之夏”、“我们的节日”、“戏曲进乡村”、基层群众文化和各类体育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生活,引导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和健全各公共文化场所服务项目,持续开展各类公益免费培训班、大力培养“三区”人才志愿者,全力推进免费开放全民普惠,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四)加快旅游品牌创建,促进旅游产业融合。继续推进创建星级乡村旅游区建设,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景区周边环境,提升各景区整体品质。做好柳北区旅游品牌形象宣传,加强客源地旅游市场营销不断提升旅游吸引力,助推柳北区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五)持续做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作。加强与施工单位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措施,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推进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广播电视信息化和农村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带动关联和新型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六)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发展的趋势,要时刻稳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柳北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