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住建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住建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1 12:05   


2021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情况下,我局以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认真开展党组织建设、乡村风貌提升行政审批许可、小街巷市政基础设施维护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人民防空管理等工作。现将2021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

1.支部建设

根据《全市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我局坚持以规范科学、基础先行的方式,切实做好支部标准化建设。年初制定了全年党建工作计划表,高质量开展党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召开支委会5次,支部党员大会5次,党支部书记给党员讲党课2节,举办“主题党日”活动5次。培养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多次前往跃进街道柳星社区、白露街道星艺社区、新锋社区、地王商业广场等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2.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

根据《柳北区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柳北发﹝2020﹞9号)文件要求,2021年上半年,我局继续开展“三不”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4次,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必学内容;已开展全局廉政风险排查2次,共排查出廉政风险16项,开展领导班子个人廉政风险排查3人次,排查廉政风险15项,经过学习整改,已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开展廉政党课、谈话等活动5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对廉政的认识,全局上下廉政风气得到有效提升。

3.党史教育

按照上级党委部署,我局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局《党史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全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

严格完成规定动作,积极筹备自选动作,每月定期开展2次集中学习,2次党员自学,书记上党课,通过“集中+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模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我局已开展了5次集中党史学习教育,书记上党史专题党课2次,党史故事大家讲2次,党员心声大家谈2次,红色歌曲大家唱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

4.城市基层党建

2021126日,柳北区物业行业综合党委正式揭牌。物业行业综合党委作为我区物业行业的领导机构,是我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的成果,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水平和效能,还能够加强物业企业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衔接配合,不断促进我区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召开党委委员会5次,党员代表大会1次,党委书记给党员讲党课2节,联合物业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3次。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疫情防控督查

继续做好物业小区与白露工业园区内建筑企业、施工队伍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对责任单位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进行严格把关,重点检查人员信息、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外来人员登记、场所清洁消毒、宣传教育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责令防疫工作不到位的单位立即整改。上半年共开展物业小区督查80余次,建筑工地督查40余次。

2.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动员辖区内建筑业、物业行业、房地产业未接种人员尽快接种疫苗,确保应种尽种。截至目前,共动员90多个企业接种疫苗,共收到2537人接种疫苗的反馈。

(三)农村建设

1.农村住房保障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成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3月由副局长带队,组成排查工作小组,并召开住房保障专责小组会议要求各镇对我区脱贫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开展排查,聚焦“四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的短板及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重点领域防贫,解决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隐患问题;5月初,经过三镇一办会同民政部门对脱贫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开展房屋安全排查,目前暂未发现四类重点对象仍然居住在危房或原房屋变为危房的情况。

2.乡村振兴

开展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申报自治区2021年第一批“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示范带改造项目。项目位于衡柳高铁和汕昆高速沿线,涉及长塘镇黄土村和青茅村2个行政村10个屯1468栋农房,主要内容为农房风貌改造提升、村屯环境整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各项工作任务正在有序开展。

根据2021年自治区下达的工作任务,开展72个基本整治型村屯整治任务,目前已全部开工。全域共清理建筑垃圾199处,约100吨,清理房前屋后垃圾540处,清理池塘沟渠25处,拆除广告招牌163处,拆除违章建筑和破旧危墙501处。

3.农房管控

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房管控工作,联合印发《柳北区加强农房管控实施方案》。目前自治区农房风貌管控导则和柳州市农村自建房图集已下发三镇一办,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前往石碑坪镇开展农房图集开展实地培训,完成262名村镇工匠村镇农房建设培训工作。

(四)城市建设

1.市政基础设施维护

2021上半年,制定了《柳北区住建局市政设施维修管理规定(试行)》,做好我局管辖范围内60余条道路红线宽度16米以内城市道路的日常维护(如行车路面、人行地砖、路缘石、路灯、交通标线、限高架、污水及雨水井盖、雨水篦子、污水外溢等),辖区内无主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创城、固卫、汛期需要限期维修的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工作。

上半年续建雅儒路汪家巷、潭中中路南一巷道路2条小街巷1.69万平方米的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小街巷日常维护30多次,修补破损坑洼道路面积约1400平方米、疏通排水沟约3000米、更换雨水箅子及井盖10多副。开展市政设施应急抢险20次,费用约40万元。

2.老旧小区改造

2021上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中央补助资金改造老旧小区和市属“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等共73个小区,总投资约1.66亿元。

其中,2020年跨年度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6个小区,3828户,总投资约7584万元,预计于今年7月全部完工;2020年跨年度实施的市属“三供一业”改造项目,涉及21个小区,3129户,总投资约2350万元,目前已有6个小区竣工验收,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2021年中央补助资金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5个小区,4535户,总投资约3728万元,目前14个小区已经进场施工,剩余1个小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212月底完工;2021年市属移交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项目,涉及21个小区,3963户,总投资2972万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今年12月前全部开工,明年12月底全部竣工。

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为民办实事,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14台电梯加装工作,2021年上半年尚有11台正在施工,8台正在审图。

(五)项目审批和管理

1.行政审批

截至目前,共办理道路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21件,修复路面约2000平方米;核发施工许可证3件;施工图联合审查备案0件;起重机械使用备案9件;拆除工程备案8件;消防设计审查0件,消防验收4件,消防竣工验收备案4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10件;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确定8件;夜间建筑施工127件。

2.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勘察单位使用“广西工程勘察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备案成功的截面代替住建部门的接收证明,各勘察单位无需再办理接收证明,将社会投资项目办理建筑许可时间由原42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使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线上+线下”密切配合。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办理环节压缩到16个环节。

3.白露工业园区内建筑行为的行政监管

截至目前,完成工程关键部位监督任务11项,其中竣工验收工程2个,主体过程验收7次,基础验收9次,完成监督面积约2.4万多平方米。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3余处,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4份,各建筑工地均按要求整改回复,未发生质量事故及安全生产事故,无人员伤亡。

4.建管办工作

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建管办会议3次,处理7个项目建设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办理30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六)社会事务

1.保障性住房事务

截至5月共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213户次、4417人次、120万元;发放新市民租房补贴2126户次、4172人次、76万元;

根据《关于开展柳州市新市民租赁补贴常态化申请工作的通知》(柳建保字201925)工作要求,上半年新受理40户新市民租房补贴申请材料。

截至5月,共接收258户实物配租家庭的变更材料,经审核,符合实物配租变动条件,已全部提交到市住建局。受理低保、重大疾病申请公租房共计6户,现处于审核阶段,房源尚未分配。

2.物业管理工作

保障居民业主的正当权益。积极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和换届,目前共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6个,其中换届2个,处理物业上访案件1条。

协助区教育局推进辖区商品房小区幼儿园建设工作,目前绿城杨柳郡、云星钱隆世家的幼儿园已完成建设,中建通天城还在加紧建设。

3.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工作

根据《柳北区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要求,制定了《柳北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辖区内建筑业、房地产业服务工作和统计分析,及时分析并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力争完成2021年建筑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销售稳定提升的目标任务。

3.城市危旧房屋排查

完成辖区危旧住房摸底调查统计工作,初步排查出辖区危旧住房数为751栋、涉及户数约18908户、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并及时将数据报告市住建局。

4.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治

对辖区内存在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的低收低保、特困户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存在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的困难户共计250户。并申请财政资金,对困难户存在隐患的热水器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计101户进行了整改。

5.人民防空事务

居安思危,长期准备。多次联合市人防办对辖区内人防工程进行检查。在重要节日和防汛期间,对辖区内所有人防工程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其能够正常使用。

按照《柳州市社区网格化防空疏散演练总体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制定了《柳北区社区网格化防空疏散演练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辖区63个社区和社区网格化防空疏散演练工作。

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5.12”期间,我局在辖区范围的社区开展了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的宣传,共发放人防宣传袋200余个、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00多册。

6.投诉处理

上半年共处理数字城市管理投诉案件、政府热线投诉案件共604条,结案率100%;受理群众信访案件7件,依申请公开4件,已圆满解决,处理网络舆情7条。

(七)其他

1.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组建柳北区住建局志愿服务队,帮助和督促辖区内物业小区、白露园区内建筑工地、星艺社区等地开展除“四害”、卫生清洁、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成立了3个物业检查小组、4个工地检查小组,按照国卫复审标准对辖区内的158个物业小区、白露园区内8个在建工地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6次,开展物业小区检查90余人次,约谈物业企业3次,工地检查40余人次,发现问题30余处并已整改完成,张贴宣传板报200多幅。

2.惠民项目资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我局作为柳北区惠民项目资金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领导小组开展惠民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评审和验收等工作,并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共参加惠民项目评审2次,涉及项目11个;参加村级集体经济评审1次,涉及项目2个。

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我局大力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民族团结、全域旅游建设等工作。

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继续抓牢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绝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切实把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二)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大力开展党史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三)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保障农村人口的住房需求,全力完成我区“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工作。不断完善现有的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大力开展“三清三拆”等乡村风貌整治等工作。

(四)做好管辖范围内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大监督监管的力度,持续跟进中央补助资金小区改造项目和市属移交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建设进度。

(五)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相关审批制度,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及水平。

(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不断提高柳北区保障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七)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广泛开展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投诉处理、物业备案等相关制度,规范物业公司的工作开展。

(八)继续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人防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对辖区内所有人防工程隐患排查的力度。加强对社区网格化防空疏散演练和人口疏散方案指导,力争11月前完成目标任务。

(九)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柳州市创城、固卫、扫黑除恶、禁毒等中心工作。


柳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