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科技局2020年工作计划及推进情况

来源: 柳北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2020-10-12 16:08   

一、科技工作

一)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涉高新技术奖补奖励办法,如广西、柳州《关于促进、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办法》以及《柳北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办法》等。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于申报高企成功的企业及时兑现奖励,已对我区获得2019年高企认定的19家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共拨付奖励资金114万元。

二)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发展

目前,我区有2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白露科技孵化器和富仕云商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柳钢双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市级9家,自治区级3家,国家级1家。每年我局均举办柳北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交流会,今年地点设在远道机器人众创空间。通过努力,我区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逐步成为辖区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培育的源头、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产业链延伸的纽带、高层次人才创业的高地。

三)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针对我区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情况,我局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成果转化工作:一是依托柳钢公司和长虹公司等大型企业,推动成果转化工作;二是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渠道,激发中小微企业实现成果转化的动力;三是积极引进高校入驻众创空间,搭建高校和众创空间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今年已有1件科技成果转化获认定,目前正在推进5件科技成果转化。

二、科普工作

(一)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积极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水平。目前辖区拥有全国科普示范社区2个;自治区科普示范社区5个,柳州市科普示范社区8个,打造了国家青少年科技示范基地、国家科技体育传统校、自治区乡村学校少年宫、自治区天象馆基地等一批中小学科普示范点。

(二)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

重视辖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柳州市第五中学在第35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广西推送国赛资格,连续七年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夺得一等奖佳绩。第二届“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中柳北区获奖人数独占鳌头第十五中学的邓建斌、洪梓琰、盛明昊3人,胜利小学的苏筠杨和第九中学的董奕汎共5人获得优秀学生奖,占获奖总人数的50%。同时,胜利小学的苏涛老师荣获优秀教师

(三)开展科普活动

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在“全国科技工作日”活动期间,我局联合怡江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讲堂科普宣传活动,同时弘扬科技工作者精神。此外,今年上半年联合明珠社区举办“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及“消防常识进万家,平安相伴你我他”主题科普教育宣传活动。

三、扶贫工作

(一)做好扶贫后盾单位相关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安排一名同志长期入驻扶贫挂点村——长塘镇黄土村。我局扶贫工作队员密切联系贫困户,为贫困户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我局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紧密沟通,定期进村关注帮扶群众的需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工作要求,帮助有教育需求的贫困户申报“雨露计划”,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二)做好科技特派员相关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2019年我局与组织部联合选派三名人员作为柳北区科技特派员,任期为2年,分别从种植水稻、甘蔗和养殖鸡方面对柳北区各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村贫困户给予技术支持。在2019年自治区科技特派员考核中,我区1名科技特派员评为优秀,2名科技特派员评为良好。今年我局继续督促3名科技特派员做好科技指导、培训等工作,助力我区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