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18883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30日
标题: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北安委办〔2022〕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30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3-30 16:45   

柳 北 区

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柳北安委办〔20227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2022年“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将至,节日期间群众集中出行、踏青旅游、祭祖扫墓活动频繁,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多,同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是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森林火灾、农机、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等事故易发多发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安全防范工作,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抓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世纪疫情、外部复杂环境冲击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对“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分析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面临的安全形势,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动真碰硬推动突出问题有效整改,切实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着力解决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坚决反对检查一般化、简单化、程式化、形式化,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全力推动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到实处,以防风险、保稳定、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紧盯抓牢公共安全风险防控。要以东航“3·21”客机坠毁事故为警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道路交通方面,强化节前节中重点路段交通引导管控,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交通工具联合执法检查,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农用车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对在建在修公路施工路段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平稳运行。水上交通方面,持续开展“三无”船舶整治,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渡口渡船和农用排筏、旅游排筏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载客、采砂船违法作业等行为。森林防灭火方面,要针对节日期间易引发森林火灾的问题,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严控农事用火、施工用火、“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祭祀用火和野外生活用火等行为。旅游景区方面,要加强景区交通、游乐设施、人员培训持证上岗等进行全面检查,严格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消防方面,要加强疫情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和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城中村、门店房、生产经营租住10人以上村(居)民自建房、“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对自动喷淋系统、用火用电等关键部位彻底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

三、紧盯抓牢重点行业领域治理。要以开展“压减事故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风险,坚持精准治理深化打非治违。非煤矿山方面,加强火工品、停产整改矿山和探矿项目等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层层转包、以包代管、以整改名义违法生产和以采代掘、以采代探等违法行为。危化品方面,严格落实检维修、动火等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天然气保供生产企业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烟花爆竹方面,要严厉打击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等行为,加大对零售点的监管。建筑施工方面,全面核查掌握节日期间本地项目建设情况,紧盯建筑施工事故风险隐患特征和事故多发高发部位,严把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和施工过程中的“三违”行为。工贸方面,紧盯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隐患,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员工现场安全教育和企业约谈警示。要抓好新风险防控,紧盯农业农事生产及外卖、快递等新兴行业风险特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毫不放松抓好监管。

四、盯紧抓牢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要加强森林火灾、汛情、地质等灾害监测和会商研判,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落实防灾避灾措施。要加强节日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检查,坚决杜绝信息报送不及时和信息倒流问题,对擅离职守、迟报漏报信息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针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大活动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前置救援力量,做好装备器材物资准备,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把损失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五、紧盯抓牢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和景区景点、车站、高速公路提示牌等,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要充分发挥社区(村屯)、物业、党员志愿者作用,加大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宣传力度,主动公开曝光典型安全隐患案例,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推动解决面上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3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330日印发

—      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