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3年应急局行政处罚双公示柳北应急罚【2023】工贸4号(柳州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5-12 10:05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单位)

(柳北)应急罚〔2023〕工贸-4号

被处罚单位:柳州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                                                       

地址:柳州市柳长路沙塘工业园M2-3号           邮政编码:545002         

法定代表人:张昭胜      职务:法定代表人      联系电话:199********          

违法事实及证据:

2023年3月14日,柳北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暨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现场检查方案》(柳北应急检查〔2023〕工贸-3号)检查时发现,你单位饲料生产现场使用的粉碎机和除尘设备未按照要求根据粉尘爆炸特性在除尘风管设置火花探测与消除火花的装置。执法人员当即制作《现场检查记录》(柳北应急检记〔2023〕工贸-14号)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柳北应急责改〔2023〕工贸-3号)。

经查,你单位存在以下违法行为:粉碎机与除尘系统连接的风管未设置火花探测与消除火花的装置。

以上事实主要证据如下:

证据1:柳州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副本盖章复印件。

证据2:黄昌春持有柳州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授权委托书1份。

证据3:柳州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厂长黄昌春《询问笔录》2份和身份证复印件1份。

证据4:《现场检查方案》(柳北应急检查〔2023〕工贸-3号)。

证据5:《现场检查记录》(柳北应急检记〔2023〕工贸-14号)。

证据6:《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柳北应急责改〔2023〕工贸-3号)。

以上行为不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7-2018)6.4.5条(粉尘输送管道中存在火花等点火源时.如与木质板材加工用砂光机连接的除尘风管、纺织梳棉(麻)设备除尘风管等,应设置火花探测与消除火花的装置。)的规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6号)》第十六条“针对粉碎、研磨、造粒、砂光等易产生机械点燃源的工艺,粉尘涉爆企业应当规范采取杂物去除或者火花探测消除等防范点燃源措施,并定期清理维护,做好相关记录。”的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二)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二)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的规定;《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6号)》第二十九条:“粉尘涉爆企业违反本规定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的规定,同时构成事故隐患,未采取措施消除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由负责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的部门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企业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决定对你单位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处人民币壹万元整(¥10000.00)罚款的行政处罚。

处以罚款的,罚款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缴至柳州市柳北区财政局非税收缴专户,账号45001625**********68,到期不缴本机关有权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如果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依法在60日内向柳北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依法向柳南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本决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或者依照有关规定强制执行。

           柳州市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9日

本文书一式两份:一份由应急管理部门备案,一份交被处罚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