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柳长路与柳洛路交汇处(鹧鸪江加油站对面停车场内)“5·4”起重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07 17:45   


一、事故基本情

(一)事故发生相关人(单位)情况

1、韦灵东,男,身份证号码:4502221970********,家庭住址:广西柳城县大埔镇吉兆村民委****电话联系方式:1359726****,经营项目机动车维修,经营场所:柳州市柳长路与柳洛路交汇处(鹧鸪江加油站对面停车场内)。

2、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2057658068239,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住所:柳州市柳长路柳洛路交汇处(鹧鸪江加油站对面),法定代表人:麦良华,注册资本:贰拾万圆整,成立日期:2004年08月16日,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市场管理服务,门面租赁,农副产品、日用百货、五金工具、机电设备(不含小轿车)、建筑材料、食品(含酒类)的销售,卷烟、雪茄烟零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3、谭立韦,男,身份证号码:4522261977********,家庭住址: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江湾村**屯**号。2019年12月,韦灵东雇佣谭立韦从事汽车维修工作,未签订劳动合同,谭立韦在本次事故中死亡。

(二)事故发生经营场地情况:

2016年4月至事故发生之日期间韦灵东承租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位于在柳州市柳长路柳洛路交汇处(鹧鸪江加油站对面停车场内30平方米场地,用于对外开展机动车维修及机动车车身清洁经营活动,双方约定每月租金600元此后,韦灵东便在场地上搭盖工棚并于2016年12月份起对外经营机动车维修及机动车车身清洁活动。韦灵东在该场所开展经营活动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办理机动车维修备案东华汽修是其为便于对外经营而私设的名称。“5·4”事故发生时,修理厂有韦灵东和工人谭立韦(“5·4”死亡事故死者)在店从事维修业务。涉事土地原属鹧鸪江村民委员会所有2003年鹧鸪江村民委员会委托柳州市众兴农副产品流通服务中心与麦良华签订《承建并租赁经营农贸市场合同书》,之后麦良华出资在该地块上成立了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一直经营至今。2015年8月5日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鹧鸪江村民委员会向柳州市土地资源局申请对该块土地收储、变性上市,此后该场地不符合《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条件。2017年7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该地块转为商服用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柳州市2015年度城市建设用地第五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的批复》(桂政土批函[2017]371号)]。韦灵东和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法人均表示清楚该经营场所的土地属性,不具备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条件,韦灵东被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后,至今仍未办理《营业执照》。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时间:2021年5月4日16时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事故发生经过

2021年5月4日15时30分,韦灵东与谭立韦接待防城港市美仑嘉旅游有限公司桂P09223宇通牌49座客车进行右后轮减震气囊更换维修。谭立韦在使用千斤顶将客车右后轮举升离开地面后,未在车身下部加设硬性支撑的情况下进入客车底部右后轮处更换减震气囊,千斤顶突然滑脱,导致正在客车底部作业的谭立韦被客车压中16:10分救护车赶到现场抢救,谭立韦已没有生命体征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长塘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排除刑事案件。

事故救援及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经营者韦灵东于16:00分拨打120急救电话,16:07分拨打110报警电话。16:45分柳北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事故报告后与长塘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初步判定为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5月6日10时,柳北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柳北分局、柳北区总工会、柳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柳北区交通运输局、长塘镇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事故调查。

5月7日,柳北区人民政府成立柳北区柳长路与柳洛路交汇处(东华汽修)5·4”起重伤害事故调查组依法对该事故展调查。

、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事故造成1人死亡。

姓名

性别

年龄

现住址

工种

安全

教育情况

伤害

程度

谭立韦

44

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号

汽修

死亡

、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原因

1.直接原因

汽修工人谭立韦安全意识薄弱,在使用千斤顶将客车右后轮举升离开地面后,未在车身下部加设硬性支撑的情况下进入客车底部右后轮处冒险作业更换减震气囊,因千斤顶突然滑脱,导致谭立韦被客车压中发生事故,谭立韦冒险作业是导致发生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韦灵东作为个人经营者,未办理机动车维修相关备案和营业执照,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场地管理方,将生产经营场所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个人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既未与承租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也未在租赁合同中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进行约定,更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

柳北区柳长路与柳洛路交汇处(鹧鸪江加油站对面停车场内)“5·4”起重伤害一般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韦灵东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也未依法办理机动车维修备案便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其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违反了《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七条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建议由柳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柳北区交通运输局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对韦灵东未取得营业执照且未进行备案登记便从事经营活动行为予以依法查处;因韦灵东经营的汽修厂安全生产设施和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导致一名工人在修理客车时发生死亡事故,韦灵东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建议由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第条第(一)立案追诉。

(二)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场地管理方,将场所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相应资质的个人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既未与承租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也未在租赁合同中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进行约定,更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未能发现安全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建议由柳北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条的规定,对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

(三)谭立韦安全意识薄弱,在不具备安全条件情况下冒险进行汽车维修作业,导致发生事故,在该起事故中负直接责任,鉴于其在该起事故中死亡,建议不予追究。

(四)防城港市美仑嘉旅游有限公司将桂P09223宇通牌客车交由无相关资质的维修厂进行维修的违规行为,建议由柳北区交通运输局报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抄送防城港市交通运输局调查处理。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该事故属一起典型的从业人员违规冒险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柳州市鹧鸪江农贸市场有限公司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

柳北区柳长路与柳洛路交汇处(鹧鸪江

加油站对面停车场内)“5·4”起重伤害事故调查组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