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 “8·3”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9-11 19:05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事故单位名称: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450205667019615W

事故单位住所:柳州市沙塘镇三合村第10队村民小组砖厂内

法定代表人姓名:陆宝光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经营范围: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金属材料、电子产品、通讯器材、网络设备的生产、加工、销售;计算机软件、硬件的研发与销售;场地租赁;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事故发生时间:2020年8月3日上午10:30分

事故发生地点: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油压车间内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0年8月3日上午10:30分,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工人蓝秀芬(广西柳州人,身份证号:452730196805******)在油压车间F线操作南通特力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YTK27-500框架式液压机(出厂编号20150722)生产cm3L.113/14侧围加强板分离工序时,在无双手触碰机床下压按钮的情况下,机床下压,导致发生蓝秀芬在取料过程中被下压的机床压中右手食指的受伤事故。伤者工友李青青第一时间将事故情况报告给油压车间班长韦少兵,10:31分刘明虎开车将蓝秀芬送往柳州市和平医院进行治疗。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10:31分油压车间班长韦少兵安排工人刘明虎开车将伤者蓝秀芬送往柳州市和平医院并将事故情况报告给油压车间林主任,同时天河公司将该起事故报告给沙塘镇政府安监站。经柳州市和平医院初步诊断,蓝秀芬右手食指断裂,无生命危险。

2020年8月3日下午15:00分,我局接到事故报告后联系沙塘镇政府安监站工作人员共同到天河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确认该起事故发生并依法对该事故展开调查。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事故造成1人重伤。


姓名

性别

年龄

现住址

工种

安全

教育情况

伤害

程度

直接经济损

失(人民币)

蓝秀芬

52

柳州市柳南区

液压工

重伤

10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原因

1.直接原因

2020年8月3日上午10:30,蓝秀芬在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液压车间F线操作南通特力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YTK27-500框架式液压机(出厂编号20150722)生产cm3L.113/14侧围加强板分离工序时,在无双手触碰机床下压按钮的情况下,机床下压,导致发生蓝秀芬在取料过程中被下压的机床中右手食指的受伤事故,该涉案型号机器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是导致发生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对设备在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未认真进行分析和采取有效的维修措施予以处理,对作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不能及时排查记录治理机器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如实向从业人员通报。

(二)事故性质

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8·3”机械伤害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一般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对液压车间作业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并排查出机器设备可能出现的隐患故障。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五)项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应结合安全检查工作,加大力度,把必要可行的事故预防控制措施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去,特别要突出抓好特殊危险作业的管理,对从事特殊危险作业的职工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技术教育,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杜绝类似重伤事故的再次发生。

(二)柳州市天河汽配有限责任公司要通过事故教训,强化各车间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根据本单位生产加工特点和设备状况,举一反三,组织开展一次工艺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工艺安全技术条件、规程、措施的制定及贯彻落实到位情况,及时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并采取强有力的整改措施予以解决。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