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广西柳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5·26”高处坠落受伤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7-31 18:40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事故单位名称:广西中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事故单位住所:柳州市柳邕路269号柳州福国际五金机电城5栋1-9号

法定代表人姓名:王央茹

电话联系方式:13807725333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电气成套设备、钢材、仪器仪表、五金产品、橡胶制品、输配电控制设备及配件、绝缘材料、机械设备、电线电缆、电缆附件、电子元件、电器开关、管件、消防器材、照明电器、轴承、劳保用品、电力设备、电缆桥架、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除外)、有色金属、润滑油、塑料制品、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通风设备、金属制品、变压器、电动工具、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的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事故单位名称: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

事故单位住所:广西柳州市金桂苑二区4栋3-2所属底层车库

经营者

电话联系方式:13877299210

公司类型:个体工商户

经营范围:家电、制冷设备安装及维修服务;家用电器、制冷配件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事故类别:高处坠落

事故发生时间:2020年5月26日17:00时

事故发生地点:广西柳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0年5月25日,广西中侨电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柳钢工程技术公司签订供需合同(合同编号:HT20200525130)合同内容:供方:广西中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侨公司)提供微波炉M1-201A 20L 2台、美的冷暖型壁挂式空调机KFR-35GW大1.5P 4台给需方:广西柳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侨公司向供应商广西利同商贸有限公司采购了4台美的空调后,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承接了同公司的空调安装业务, 2020年5月26日下午17:00,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根据单任务,派遣接单工人韦永豪(广西融安县人,身份证号452227199405******)在柳钢新材料科技公司熔剂公司综合楼为柳钢工程技术公司炼铁保产分公司后勤班安装冷暖壁挂式空调,同行的空调安装组还有两名空调安装工人分别是郭承荣(广西融安县人,身份证号:452227197812******)、谭金铁(广西来宾市人,身份证号452226198412******)。当天计划安装4台空调,在综合楼304休息室安装第4台空调时,空调安装工人郭承荣将安全绳绑在304#空调外处后,在未佩戴安全帽的情况下自行站立在外墙空调支架上进行打孔作业,因空调支架断裂郭承荣从9米高的作业点坠落地面,造成郭承荣当场受伤。现场的柳钢工人于18:00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8:30分救护车到达事发现场将伤者接往柳钢医院治疗。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广西柳钢工程技术公司现场工人于18:00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同时告知广西中桥电气股份公司负责人蒋晓夏,蒋晓夏联系广西柳钢工程技术公司范成才确认事故发生的事实和具体情况后,于20:00与范成才一同前往柳钢医院查看伤者情况。经医院初步诊断伤者郭承荣1、腰2椎爆裂性骨折;2、脊髓损伤;3、骨盆骨折;4、左肘关节开放性粉碎性骨折;5、腹部闭合性损伤;6、全身多处搓擦伤。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事故造成1人重伤。



姓名

性别

年龄

现住址

工种

安全

教育情况

伤害

程度

直接经济损

失(人民币)

郭承荣

42

柳州市融安县

空调

安装

重伤

13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原因

1.直接原因

2020年5月26日17时10分,郭承荣在熔剂公司综合楼304室外墙进行空调安装时,违反操作规程,将安全绳绑在304#空调外支架处后,在未佩戴安全帽的情况下自行站立在外墙空调支架上进行打孔作业,导致空调外架断裂,发生高处坠落受伤的事故。郭承荣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安装作业,是导致发生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1. 间接原因

(1)广西中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对被派遣劳动者郭承荣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

(2)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作为劳动派遣单位,对派遣的特种作业人员没有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在空调安装作业期间属于无证上岗,是造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

广西柳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5·26”高处坠落受伤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一般责任事故。

  1. 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2020年5月25日,广西中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柳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空调安装安全协议书》其中第二条乙方安全责任:1.“乙方负责对安装人员的安全和治安教育,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安装,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广西中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对被派遣劳动者郭承荣、韦永豪、谭金铁3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中侨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二)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派出的空调安装工人郭承荣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七)项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三)2020年5月26日17时10分,郭承荣在熔剂公司综合楼304室外墙进行空调安装时,违反操作规程,将安全绳绑在304#空调外支架处后,在未佩戴安全帽的情况下自行站立在外墙空调支架上进行打孔作业,导致空调外架断裂,发生高处坠落受伤的事故。郭承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规定,由其劳务派遣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广西中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二)柳州市柳东新区盛博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要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统一安排特种作业人员参与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