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 柳北区医保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3 10:40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柳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深入贯彻自治区、柳州市及柳北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承接下放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桂政发〔201924号)文件精神,全面清理医疗保障行政审批事项,依照“三定”职责规定,保留4项行政检查事项、4项行政处罚事项和1项行政给付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二是深入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局建立了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责任清单制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行政职权全部取消。同时优化和编制我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并在规定时间内在政府门户网进行了公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建立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导、统一发布的“三统一”规定,积极推动建设法治政府的制度建设。

(三)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依照法定职权,对关系到医疗保障领域建设发展全局,和关系到群众医疗保障利益的程序均要严格把关,充分发挥法制审核把关的积极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召集柳北区各镇、街道办事处、街道卫生院在各自辖区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对柳北区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共组织发放海报110张、横幅110条、打击欺诈骗保折页手册11000份;对柳北社区医院及卫生院共发放海报47张、横幅110条、打击欺诈骗保折页手册5320份。将国家医保局制作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宣传视频在柳北区政府大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播放宣传,利用多媒体开展宣传次数30次。通过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维护基金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达到了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责任制,健全日常管理制庹。加强学习培训,规范行为,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水平和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大政务主动公开力度,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公开。按要求在柳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本部门的权力清单内容,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我局法定职能、法律依据、职责范围、办事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二是认真组织2020年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考试报名工作。今年共组织1名同志参加考试并取得执法证。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无证执法和执法主体资格不符的执法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并进行责任追究。

(六)依法有效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

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规范化建设。2020年,我局无被申请复议件,无被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计划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学习行政决策的概念、行政决策的法治之路、决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內容。落实好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2020年以来,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市组织的各类依法行政培训班,通过学习和培训,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我局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追性,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落实了具体科室和工作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结合我局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和安排,层层落实了工作任务。三是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是本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本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纳入绩效考评工作范铸。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管理。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同时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提升办案质量能力水平。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将宣传形式丰富化。四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