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总结

来源: 柳北区工信局  |   发布日期: 2023-11-29 15:00   


2023年来,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3〕6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任务措施清单,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现将2023年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统筹安排,认真部署普法工作

为做好2023年普法责任落实工作,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安排和开展普法工作。根据《2023年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重点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以下简称《电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充分保障了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学习,不断提升普法成效

(一)多形式组织企业开展普法宣贯活动。2023年来,柳北区工信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托企业服务日活动开展宣传,在9月26日柳北区服务日企业沙龙活动中,邀请柳州供电局城北供电分局解读了《电力法》和工业用电惠企政策,引导工业企业支持电力设施建设、配合做好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工作。利用微信群载体,在柳北区工业企业群中发送《电力法》和宣传视频,向企业广泛宣传《电力法》,引导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电力安全运行。

(二)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与检查。一是制定《柳北区工业企业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安全生产培训、发放宣传册、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提醒辖区内工业企业职工时刻保持“安全第一”意识。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深入到民爆、木材加工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发放《安全法》《电力法》宣传资料,检查用电设施,督促企业负责人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电力法》做好电力设施保护。

(三)多种形式组织普法学习和考试。积极组织本单位在职在编干部充分利用广西普法平台、普法读本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在职在编干部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4人通过了行政执法考试,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业企业特点,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理念和方法,拓展普法宣传渠道,丰富普法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普法工作效率。二是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监管工作过程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守法观念深入工业企业职工心中。三是组织全局人员积极主动学法用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引导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柳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