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蓝图徐徐展开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11-18 16:45    |  作者:

柳州要打造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近日,自治区政府官网发布《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柳州迎来的新定位、新机遇、新使命,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建设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大城市”“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一张副中心城市的建设蓝图徐徐展开。

副中心城市是介于中心城市与一般城市之间的城市,不仅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备“硬核实力”,还要足够强大到辐射带动周边城市。被选中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不仅要提升城市集聚效应,还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这势必激发我市释放更大潜力。

着眼于“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显示,我市将持续优化工业空间格局,坚持工业重点向东向北发展,做好“传统、特色、新兴”三篇文章。将加快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推进特色食品、智能家电、林木加工等轻工业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切实提高园区资源产出率和综合竞争力。

着眼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我市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业旅游,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西鹅铁路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

聚焦“建设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大城市”,我市将完善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强化提升主城区、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柳江区要素集聚能力,还要推动中心城区功能向鹿寨县、柳城县延伸,带动区域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市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和危重症救治中心、自治区胸科医院等重点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设柳州市图书馆(新馆)。推进柳州城市轨道交通,柳州至三江、柳州至贺州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

聚焦于“全国、国际定位”,《规划》指出,我市要推动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建设;建设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城市;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