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的批复

来源: 柳北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2 10:50    |  作者:


柳北环清字〔2024〕1号

关于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清洁生产

审核评估的批复

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

你公司上报的《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申请表》收悉。经评估,现对该《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申请表》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于2002年03月05日注册成立,前身为柳州市郊区千星废渣回收金属厂,于2007年4月变更为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地址位于柳州市长塘镇鹧鸪江鲤鱼尾三队。建有一条规格为Φ2.1m×30m的回转窑生产线,年产低度氧化锌1200吨。现有在职员工22人,技术人员5人;每天工作24小时,三班工作制;年生产时间约为250天。

该公司与广西方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咨询辅导合同开展本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公司本轮清洁生产审核共产生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5个,其中无/低费方案4个,共投资17.4万元;中/高费方案1个,投资21.2万元。本轮产生的清洁生产方案,从技术可行性、经济、环境、管理难度、实施的难易程度等方面来分析都是可行的。

自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以来,该公司未发生重大及特大环境污染事故,未发现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及产品。

二、清洁生产审核评估情况

(一)清洁生产审核报告

广西方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报告,比较规范、完整,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基本符合企业实际,提出的清洁生产技术方案科学、有效,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的主要问题,方案实施的绩效核定比较全面、合理,绩效核定过程基本上能满足《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绩效核算细则》相关规定。

(二)清洁生产审核档案资料

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聘请广西方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审核技术支持机构,协助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所提供的材料表明参加审核人员符合要求。清洁生产审核培训资料基本完备,所收集的现状资料、方案产生的原始资料、中/高费方案实施前后过程资料基本齐全。

(三)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过程

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的清洁生产审核过程基本按照清洁生产审核程序规定的步骤进行。

1.审核准备阶段

企业主要领导支持并参与清洁生产审核的有关工作,专门成立了清洁生产审核领导小组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小组。开展广泛宣传教育,集思广益,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实现全员参与,员工认知教育达到90%以上,公司克服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障碍,使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2.预审核阶段

对企业基础资料和设备及其运行状况等现状的调查和分析,对企业相关产业政策、设备及运行状况、能源资源消耗、产排污现状和环境管理现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问题查找,确定了本轮清洁生产审核重点,并制定了1个清洁生产目标,即锌回收率(%)。

3.审核阶段

对审核重点进行了物料输入输出的衡算,根据衡算数据建立审核重点的相关平衡,绘制了相关平衡图,并对物料流失和废弃物产生原因和产生环节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生产审核重点数据记录较规范、资料较完整、可信度较高。

4.方案产生、实施及其有效性

在清洁生产审核过程中按照边审核、边实施要求,及时落实清洁生产无/低费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和推进中高费方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清洁生产目标的近期目标全部实现。

5.清洁生产的持续推行阶段

依据清洁生产审核成果,结合该企业自身生产需求,建立了清洁生产常设组织机构,将清洁生产相关制度融入现有管理体系,明确了下一轮审核重点,初步制定了可持续清洁生产的生产计划。

(四)现场考察情况

评估专家组在现场查看了生产工艺流程,核查了方案的落实情况,现场核查情况表明,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清洁生产审核现场情况与审核报告基本相符,已实施的无/低费和中/高费方案均得到了落实。

三、评估结果

综上所述,柳州市安弘有色金属厂清洁生产机构健全,有计划地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审核重点明确,清洁生产目标设置合理,清洁生产方案筛选较科学,方案实施后取得了较好的清洁生产绩效。

评估专家组经过阅审资料、现场核查、质询等评估工作程序,按分值平定法进行量化打分,最终综合得到72分,同意通过本轮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编制的《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经补充完善后可作为推进清洁生产开展的指导性文件。

四、建议和要求

(一)完善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企业近三年原辅材料使用、能源消耗情况分析,完善相关平衡。

(二)核实完善企业现有清洁生产水平评估。

(三)核实优化无/低费方案、中/高费方案的筛选,完善本次清洁生产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合理性,核实完善本次清洁生产审核目标设定。

(四)完善无/低费方案、中/高费方案实施过程资料及统计数据,核实方案实施效果及清洁生产审核后目标完成分析,完善方案实施后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计算。

(五)从公司原辅材料和能源、技术工艺、设备、生产过程、管理、员工、产品和废弃物等途径进行深入调查,进一步找出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切实可行的持续清洁生产计划。

(六)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清洁生产审核报告》。

2024年1月12日

信息公开格式:主动公开                                                         

柳州市柳北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4年1月12日印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