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北动态

【文明实践】沙塘镇江湾村:文明积分赋能移风易俗,“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动能”

来源: 柳北区沙塘镇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2-11-18 10:10    |  作者:

今年以来,江湾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文明积分”治理模式,以永安屯为试点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以“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培养村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打通服务村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文明、和谐、稳定的美丽江湾新风貌。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 吹响乡村治理“新号角”

江湾村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由小组组长担任网格员,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发布、下宣传等方式收集民意,广泛征集群众对实行积分制管理的意见,最终由各网格进行归纳整理。江湾村积分管理小组参考村情民意,结合村规民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方式,制定一套以正向激励为主导的积分标准。将村民自觉参与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等行为量化为积分,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建设工作做细做实,将“小积分”凝聚为乡村振兴“大合力”,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共治共建,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奏响乡村治理“最强音”

江湾村在村委搭建一间“爱心超市”,以积分超市为纽带,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导向,鼓励村民积极投入村级志愿服务活动中,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培育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江湾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结合疫情防控、环境美化、防汛抗旱等村务工作,组织开展“乡风文明我先行”志愿活动近20次,通过积分鼓励机制,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将村级事务纳入积分管理,以实行“积分+志愿活动”模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落实积分兑换制度 谱写乡村治理“新乐章”

江湾村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积分管理小组,落实一名以上的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爱心超市”的日常登记、物资补充和发放,确保积分超市有人管理、有人值守。江湾村坚持“因事分、依分换物”原则,依托积分超市平台,按照一元兑换一分的标准,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励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让“小积分”成为助推乡风文明的“大能量”,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江湾村通过实行文明积分制度,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和活力,用“小积分”为乡村振兴注入“大能量”,不仅增加村民幸福度和获得感,也走出了一条激活乡村治理、提振群众精神、浸润文明乡风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