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柳北动态

沙塘镇新区社区:建强三个阵地,坚持“四步工作法”让清廉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来源: 柳北区沙塘镇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2-05-12 09:05    |  作者:


一、清风护航 廉韵新区

沙塘镇新区社区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特色,常念“廉字诀”,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坚持“四步工作法”把“清廉社区”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忠诚铸干部之魂,以奋斗兴社区之业,以清廉修立身之本,积极推进“清风护航 廉韵新区”的品牌建设工作,不断夯实清廉社区的建设根基。

二、建强三个阵地

清风广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廉政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场人流量大,带动效应广的特点,在杨柳新居小区开辟清风广场,精心打造户外廉洁宣传教育阵地。通过设置廉政展架、宣传栏,使得居民在日常休闲、娱乐中感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潜移默化中提高廉政意识。

清风书角:整合资源,在社区会议室开设读书专区,购买廉政书刊,书刊涵盖廉政文化、反腐倡廉理论、纪检监察业务、法律法规、党纪条规等多种类别,组织党员群众定期集中学习阅览书籍,分享学习感悟,营造崇廉、读廉、学廉、思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清风讲堂:发挥沙塘镇党建联盟优势,整合廉政教育资源,邀请专家学者、身边榜样成立廉政宣讲团,开设“清风讲堂”,采用常规宣讲、专项宣讲和“点课式”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的历史、党纪法规等传播到居民群众中去,大力倡导讲廉政、守廉洁、赞清廉。

三、坚持“四步工作法“

1.引“学廉”“思廉”之力激活社区“廉细胞”

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通过正面学习、观看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纠正偏差,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各位党员积极分享自学廉政作品背后的精神动力,表达各自从中感悟出的廉洁意境和启迪教育。为党员发放专属定制的“廉洁记事本”党员们可随手记录日常生活中廉情信息、参与的廉政活动,还可记下自己学习到的廉洁知识,通过随手记录的形式时刻谨记“养廉心、践廉行”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党员的廉洁风采。

2.用“说廉”“固廉”之能培植清风“廉基因”

强化阵地建设,做好宣传工作。做好社区宣传栏、党员群、居民群管理,充分发挥舆论阵地宣传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工作宣传力度。

严格落实制度的执行力。加强日常监管,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提醒制度;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强化重点监控;狠抓制度执行与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3.以“促廉”“聚廉”之利树立共建“廉网格”

抓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抓党建的责任,开拓创新,务实进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多总结经验,发挥自身优势,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担当作为。

社区不仅邀请网格内党员、居民代表开展廉情督查,还依托柳北区“强联共治”建设方案,强化资源整合,力量汇聚,通过共建联盟开展系列活动,廉心聚力,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合力促进单位廉政建设。

4.以“严廉”“肃廉”之势锻造监督“廉卫士”

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情况。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敢于正视缺点和不足。坚持民主决策和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制度,严把廉洁关,凡是社区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以及财政支出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

重点纠正个人和单位存在的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培育良好家风,带头管好自己的亲友、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审慎利用手中的职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邀请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共建单位党员做社区廉情监督员,督促社区各项工作健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