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规划

柳北区医保局中长期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1-09-27 15:52    |  作者: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以来工作总结和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成立于2019年3月,在柳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柳北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19年以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9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每月不定期组织全局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以来,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我局坚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抓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对于部门重大开支项目,均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门局务会、支部会议常规研讨内容,做到领导亲自抓,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工作人员具体抓,严格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做好党建工作。柳北区医疗保障局党支部成立于20196月,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党建力量和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截至目前共召开支部会15次,集中学习2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7次,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切合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扶贫脱困、打击欺诈骗保、垃圾清零美龙城等主题党日活动11次;开展“四联双报到”,党建联席会、志愿者服务、公共服务15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奉献”,出谋献策,参与社区建设。每月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点村留休村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切合实际开展消防演习、参观崖山知青城、参观“三不试点”廉洁文化巡回展、学雷锋便民服务下基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等主题党日共7次。积极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支部大会已通过吸收一名预备党员的决议,另外正在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1人,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四)开展集中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每年4月份,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主题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因地制宣,采取设宣传咨询点、拉宣传横幅、赠送宣传折页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打击医保欺诈骗保活动。每年对柳北区110个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以及柳北社区医院、卫生院,发放海报、横幅、打击欺诈骗保折页手册。通过进社区、农村、医院、药店、经办窗口发放宣传折页,努力争取社会各界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且联合了区执法局共同执法,查处并清理了一批涉及欺诈骗保的虚假广告牌,树立维护基金安全的意识。

(五)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2020123日以来,成立柳北区医疗保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保障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将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同时,作为疫情防控单位,我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协调派出所疫控部门、广科大一附院、广西地质医院进行对疑似人员进行管控隔离工作。疫情以来,共协助有关部门管控隔离94人,同时全局人员下到社区进行对隔离点的排查值守工作。

(六)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截至目前,柳北区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有164546人参保(包含4万名左右在校生)。柳北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796人,符合条件的应参保人数1796人,现已全部参保。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有1683,参加职工医保111人,异地参保2人,参保率达到100%对三个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参保,现在参保率达到99.74%,超出上级规定的98%以上。   

(七)落实好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拓宽征缴渠道。确实做好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补贴工作。20191月至20214月,我局共审核审批了9695人次享受了医疗待遇,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1379.47万元; 建档立卡扶贫户享受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待遇1417人次,金额73.77万元,确保医疗救助资金专款专用、重点重用。按照全民参保的原则,认真按户核实参保人员信息,积极动员宣传,做好居民的参保、续费工作。同时拓宽缴费渠道,开通银行缴费、微信缴费、POS机缴费,极大的方便参保人员。目前为止,柳北区征缴2021年参保人员9万人左右已缴费(不包含学生)。

(八)实施兜底保障政策。20191月起,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都实施了贫困户就诊“一站式”结算,贫困户在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特慢门诊看病就医时,在扣除其相关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出院结算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门诊医疗费用总额的20%,确保“198”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至20214月,贫困户住院2730人次,特慢病门诊8617人次,共发放财政兜底补助资金176.8万元。

(九)落实医保系统“一站式”结算。我区现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有32个,应配套标准化村卫生室的有29个(4个行政村周边有医疗机构服务覆盖),已全部达标准化。我区还对29个村卫生室卫生员进行“一站式”医保结算培训,确保能正常开展诊疗服务。目前所有村卫生室均能开展基本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医保结算情况:目前29家村卫生室均配备了医保结算的“村医通”平板电脑,辖区村卫生室均实现了医保结算。

(十)筛查慢病患者,推进慢病卡办理工作。2020年,我局联合卫生健康局一起,通过由驻村工作队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村入户随访、体检等形式,对贫困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筛查出疑似29种特慢病患者名单,由各卫生院安排两名中级职称以上医生对名单进行进一步检查,对符合办卡条件的贫困户,收集其就诊记录、服药等相关资料,送市社保局进行慢性病卡的统一认定和办理工作。目前我区已办理慢病卡513人,在慢病贫困患者办理慢病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十一)开展政策宣传,营造参保氛围。我局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关于中央有关脱贫攻坚政策、扫黑除恶、禁毒等各种学习,同时自行组织学习城乡居民参保政策、打击欺诈骗保、医疗扶贫、医疗兜底及相关业务等内容。结合政府开展的政务宣传、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张贴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海报297张;帮扶干部向帮扶人发送医保扶贫政策短信合计1833条;村干部不定期进行入户宣传;公布医保扶贫政策咨询电话;2020年,将国家医保局制作的医保政策宣传视频在柳北区政府大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播放宣传,利用多媒体开展宣传次数30次。每年定期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培训会,邀请市社保局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科科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柳北区各镇、街道、社区、村委以及全日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等技术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等负责城乡居民医保的经办人员,进行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培训,进一步加大柳北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城乡居民医保经办人员政策水平及专业技能,为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十二)配合做好公立医疗机构集中药品采购工作。为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相关工作,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根据自治区、柳州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组织辖区内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药品集中采购,负责统计各项采购数据,并鼓励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与。协助柳州市医疗保障局掌握我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情况,为决策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十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任务。医保局作为医疗保障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全面负责“三镇一办”建档立卡及三个贫困村人员的参保、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兜底保障,“一站式”结算负责门诊慢病卡办理发放,镇村级卫生室诊疗救治工作,积极配合扶贫办与留休村建立结对帮扶,对四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坚持按区委、区政府要求,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

(十四)配合做好区委巡察工作。根据柳北区委的统一部署,20204月至6月,医保局作为区委第九轮巡察对象,配合区委第九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202078日至822日,医保局作为区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六稳”“六保”基本民生保障专题巡察对象,配合区委第三巡察组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纪委和柳北区委关于强化监督民生保障落实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配合巡察工作的具体安排,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巡察组要求,提供各项材料备检,积极配合巡察组完成巡察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虽然柳北区为每个村配备了1名村级就业社保协办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兼顾了民政、教育、扶贫、社保等其他业务,工作量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医保的参保、续保缴费工作的开展。

二是本局行政编制4人,协办员5人,按照“三定”职责划转后,我局全部进行了分工。由于医疗保障战役及乡村振兴工作划转给我局后,人员严重不足,无法安排工作,需增加工作人员。   

三是由于区医疗保障局职能涉及镇(街道)参保业务和扶贫工作,希望能在镇(街道)增加从事医疗保障工作的专职人员或工作津贴。

三、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为重点,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二是继续做好每年的参保征缴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开展集中打击欺诈骗保检查和查处活动,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防范基金欺诈风险,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营造全社会关注医保、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医保基金用在真正有需要的患者身上。

四是继续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把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条例规定,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岗位素质。加强人力财力物力配备,继续加大对全局干部和镇(街道)医保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促使柳北区医疗保障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2021512

(联系人:樊芝蓉 213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