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规划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3 13:55    |  作者: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柳北区委办公室、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柳北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每月不定期组织全局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班子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和会议,要求全局干部利用“学习强国”进行每日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尤其针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采取支部会议、讲党课等形式,反复学、扎实学,确保将精神深刻领会,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工作中。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我局坚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重点,同医疗保障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对于部门重大开支项目,均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门局务会、支部会议常规研讨内容,严格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做好党建工作。柳北区医疗保障局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建力量和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上半年共召开支部会6次,集中学习上级党组织下达的集中月度学习任务5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开展四联双报到、党建联席会、志愿者服务、公共服务共8次。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组织、参与有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在老干部党校听党课,到共建单位鹧鸪社区开展“四联双报到”活动,慰问困难群众。通过多样化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感受践行初心的实干与担当,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积极稳步推进党员发展工作,吸收1人成为本支部的预备党员,另外正在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1人,不断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五)拓宽征缴渠道及完成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截至目前,柳北区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有148448人,缴费金额4168.8万元。柳北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794人,符合条件的应参保人数1794人,现已全部参保。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有1679人,参加职工医保113人,异地参保2人,参保率达到100%按照全民参保的原则,认真按户核实参保人员信息,积极动员宣传,做好居民的参保、续费工作。同时拓宽缴费渠道,开通银行缴费、微信缴费、POS机缴费,为参保人员提供便利。

(六)落实好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确实做好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补贴工作。截至20215月,我局共审核审批了4495人次享受了医疗待遇,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420.26万元; 建档立卡扶贫户一站式结算直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1280人次,金额20.4万元,确保医疗救助资金专款专用、重点重用。

(七)实施兜底保障政策。20191月起,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都实施了贫困户就诊“一站式”结算,贫困户在市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特慢门诊看病就医时,在扣除其相关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出院结算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门诊医疗费用总额的20%,确保“198”政策落到实处。20211月至5月,贫困户住院301人次,特慢病门诊1560人次,共发放财政兜底补助资金9.4万元。

(八)落实医保系统“一站式”结算。我区现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有32个,应配套标准化村卫生室的有29个(4个行政村周边有医疗机构服务覆盖),对29个已达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卫生员进行“一站式”医保结算培训,确保能正常开展诊疗服务。目前所有村卫生室均能开展基本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医保结算情况:目前29家村卫生室均配备了医保结算的平板电脑,辖区村卫生室均实现了医保结算。

(九)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活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4月份,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宣传“五进”活动,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经办窗口播放宣传片与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拉宣传横幅等方式,提高参保人员对医保违法行为的认识,自觉抵制违法行为。通过进医院的方式,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医保监管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向参保患者、医务人员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走访定点药店的形式,重点宣传禁止聚敛盗刷医保卡、套取个人账户基金、使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和生活日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公示举报电话。在宣传月活动中,我局共对柳北区各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委组织发放海报300张、横幅210条、打击欺诈骗保折页手册6000份;发放宣传袋600个,宣传栏、展示栏展示45块;播放医保监管动画宣传视频、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视频17000余次。428日,组织全局人员、沙塘镇新街社区志愿者及沙塘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在柳北区沙塘市场开展了医保政策解读暨义诊的现场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280人次。从5月起,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以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为重点,每月定期开展住院情况回访调查,采取电话回访的形式,了解建档立卡人员住院情况,坚决杜绝各项欺诈骗保行为。

(十)开展政策宣传,营造参保氛围。我局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关于中央有关脱贫攻坚政策、扫黑除恶、禁毒等各种学习,同时自行组织学习城乡居民参保政策、打击欺诈骗保、医疗扶贫、医疗兜底及相关业务等内容。结合政府开展的政务宣传、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发组织宣传活动10场,组织培训班会7场。

(十一)配合做好公立医疗机构集中药品采购工作。为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相关工作,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根据自治区、柳州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组织辖区内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药品集中采购,负责统计各项采购数据,并鼓励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与。协助柳州市医疗保障局掌握我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情况,为决策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截至5月,我区一级及一级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共参与各项药品集中采购4次,耗材集中采购5次。

(十二)积极配合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相衔接工作。医保局作为医疗保障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全面负责“三镇一办”建档立卡及三个贫困村人员的参保、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兜底保障,“一站式”结算负责门诊慢病卡办理发放,镇村级卫生室诊疗救治工作,积极配合扶贫办与留休村建立结对帮扶,对四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坚持按区委、区政府要求,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

(十三)配合做好“三不”试点工作。根据柳北区委的统一部署,202011月至20215月,医保局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落实好试点工作各项工作职责。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压实班子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六个必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政治生态研判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加强反腐斗争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职责进行详细的廉政风险排查,并根据风险点逐项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把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做到到岗到人。按照“三不”试点办的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虽然柳北区为每个村配备了1名村级就业社保协办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兼顾了民政、教育、扶贫、社保等其他业务,工作量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医保的参保、续保缴费工作的开展。

二是医保局于2019年组建成立,有些只划转了职能,但没有相应划转编制和人员,因而工作上有些被动。本局行政编制4人,协办员5人,按照“三定”职责划转后,我局全部进行了分工。由于医疗保障战役及乡村振兴工作划转给我局后,人员严重不足,无法安排工作,需增加工作人员。   

三是由于区医疗保障局职能涉及镇(街道)参保业务和扶贫工作,希望能在镇(街道)增加从事医疗保障工作的专职人员或工作津贴。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重点,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二是加大对全局干部和镇(街道)医保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三是常态化开展医保政策“大宣传”。加大资金投入,发挥“医保政策服务队”作用,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等进行常态化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医保、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开展集中打击欺诈骗保检查和查处活动,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的长效监管机制,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防范基金欺诈风险,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

五是继续做好参保征缴工作。


柳北区医疗保障局   

2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