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

@找工作的你:“猫腻”合同陷阱需警惕!

来源: 柳北区人社局  |   发布日期: 2023-08-22 17:40    |  作者:

@找工作的小伙伴

千万擦亮眼睛

注意辨别“猫腻”合同,防范遭遇劳动合同陷阱

有的用人单位以种种借口拒绝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有的签订合同后没有给劳动者一份合同文本留存

有的签订合同中缺少工作岗位、劳动报酬、劳动条件等具体信息

劳动者到岗工作后,特别是当出现一些争议时,就可能被用人单位以没有书面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合同相关条款为由,拖欠或拒发薪酬。

《劳动合同法》第十条明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第十六条规定,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劳动者在入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并认真签订劳动合同,尤其要核实清楚涉及个人权益的重点条款,这是对自己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

对于非全日制工作,《劳动合同法》规定可以订立口头协议,但应注意留存当初做出约定时的有关资料。

若因故未能签订合同、订立协议,一旦遇到纠纷应及时寻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帮助,通过正规渠道予以妥善解决。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