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已归档】柳北商务之窗

柳北区商务局开展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及备案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政府  |   发布日期: 2017-11-10 11:13    |  作者: 商务局

根据柳州市商务委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2012年第9号令,)和《关于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基本情况调查的通知》(柳商发【20179号)文件要求,为规范柳北区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的管理,防范预付资金风险,我局积极深入全区各发卡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检查,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局成立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朱四平局长任组长,刘辉副局任副组长,办公室各管理工作人员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关于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基本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下发了检查通知,全面安排部署我区商贸流通行业开展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工作。并对我区预付卡发卡规模大、用卡占比高、消费者数量多的大型百货商场、大型超市、居民服务企业等商贸企业,登记造册,建立重点发卡企业名单,强化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建立工作联系机制。

二、制定实施方案和措施,做好宣传发动

切实加强商业预付卡的宣传工作,通过电话及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向我区各重点商贸企业,认真耐心的宣传相关文件精神,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商业预付卡的各项制度。同时利用专栏、网络等资源,对此次检查的背景、目的及内容进行全面宣传。

三、严格监督管理,加大检查力度。

规范商业预付卡的发行和购买,是防范利用商业预付卡洗钱、套现、偷逃税款以及行贿受贿的有效途径,柳北区商务局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由局领导带队,积极迅速在全区商贸企业中开展预付卡专项调查工作,推动发卡企业建立健全单用途预付卡相关制度,以检查促整改,规范单用途预付卡市场健康发展。

    柳北区商务局主持召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布置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柳北区商务局

                                   20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