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已归档】柳北商务之窗

柳北区服务业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政府  |   发布日期: 2017-11-03 09:25    |  作者: 商务局

        

一、扶持企业顺利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申报2017年第一批柳州市本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的通知》柳商发〔2017〕2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扶持作用,商务局积极做好第一批市本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在立足职责基础上, 4月17日,商务局局长朱四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为广西富士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柳州八桂农网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柳州市亿森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柳州桂中宝集物流有限公司、广西柳州泰升航运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扶持的项目提供全程指导和服务,主动向企业宣讲有关政策,并就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解答,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按照项目申报有关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

在此次项目申报过程中,商务局一方面注重宣传,通过柳北商务之窗、政务公开网、第三产业简报等宣传平台,将《关于申报2017年第一批市本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的通知》文件向辖区商贸服务企业进行宣传告知,积极鼓励企业参与项目申报;另一方面商务局充分发挥柳州市和柳北辖区现有服务业扶持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鼓励服务业企业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创造新品牌。下一步,商务局将继续关注有关资金扶持的政策,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为辖区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争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到更多的发展专项资金。

 

二、双创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简称“双创”)工作要求,结合柳北区域商贸领域、产业特色等实际情况,成立“双创”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及跟踪,并根据制定的任务目标对本辖区的业态进行逐一筛查。根据辖区商贸领域、产业特色的实际情况,培育并做好集聚区的信息采集、核实、更新工作,打造一批具有产业特色的小微创业创新基地。

依托辖区资源优势,做好调研考察工作,加大宣传,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前期调研考察,对辖区的地王财富、保利大江郡等商圈做好培育工作。经过调查摸底,依靠地王财富中心的建成开业,培育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项目,全力打造我区城市综合体产业集聚区。目前已有65家小微企业入驻。依托保利大江郡约18万平方米的商业铺面,按照功能与特色相结合,主动开展招商选商,加快城市产业集聚区的培育。利用辖区内三中路数码一条街的优越条件,打造城市综合商业集聚区。并依托柳州市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的资源优势,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培育出一个具有特色和亮点的电子商务及物流配套齐全的产业集聚区。目前已有4家企业申报集聚区:柳州地王财富中心、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富仕云商柳州电子商务产业园、红卫仓。

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及相关财政补贴,引导辖区商贸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财政扶持等经济手段宏观调控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着力打造出一批新生态的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三、电子商务工作

 柳州市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共聚集电商企业82家,其中包括柳州市致美供应链管理实业有限公司、柳州市蜜柔贸易有限公司、柳州树上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千虎商贸有限公司、广西尊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其中,广西尊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尊农网入驻了近160家农村电商。淘宝·柳州特色馆馆内入驻商家14家,其中农产品涉及螺蛳粉、云片糕、茶叶、百香果、金桔、红糖等27个品类,目前运营效果良好。

 成功引进知名电商平台京东集团,京东柳州配送仓2016年4月进驻,5月正式对外运营。京东柳州FDC仓落户园区,FDC仓是区域仓储中心之下在重点区域建设的前端物流中心,京东在广西原来也只有南宁一个物流中心。柳州FDC仓是京东广西第二大储存仓,配送范围辐射柳州、桂林、河池来宾等市,商品覆盖除大件、图书、协同仓商品外的所有品类。建仓后,柳州FDC仓出货量占广西壮族自治区35%,省内规模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园区引进京东集团,将为配套上下游企业每年带来上千万元的营业收入,带动相关产业得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京东柳州FDC仓将直接增加800个左右就业机会,同时会对关联产业带来的间接就业机会1000个左右。

                                                           柳北区商务局

                                                        2017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