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已归档】柳北商务之窗

柳北区商务局创城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政府  |   发布日期: 2017-10-30 09:23    |  作者: 商务局

一、主要工作任务

    按《市商务委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实施方案》、《柳州市2017年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柳北区创城、创卫的相关文件要求,柳北区商务局在创城创卫工作中主要承担辖区内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和督促打造农贸市场的宣传氛围,确保我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的经营秩序明显改观,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达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另外在市容市貌方面,督促重点公共场所(辖区商场、宾馆)在社会管理方面进行公益广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以及固卫创城的宣传。我区主要大型商场有步步高广场,大型超市有大润发超市柳北店、南城百货跃进店、步步高超市。

二、工作措施

    商务局非常重视固卫创城工作,在区政府工作部署后进行了工作安排,召开了局工作会议来落实责任。一是明确责任,分组抓落实,由刘辉副局长具体抓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由卢玉峰负责具体事务,陈莹莹协助整理材料;兰元元负责公共场所宣传督办落实,李佳家和梁倩倩协助;二是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联系,与工商局的同志加强合作,对辖区农贸市场加强走访,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督促整改;三是做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加强对辖区的市场走访,与市场方进行对接,了解各市场现状和管理方的思想动态;四是掌握政策,积极宣传,推动市场改造工作落实到位。

三、工作情况

   1、农贸市场基本情况:柳北区有农贸市场30个,其中符合规划正常经营的15个(沙塘老街、雀儿山、银鹤、黄村新街市、广雅新街市、沙塘新街市场、鹧鸪江农贸市场、雀儿山水果市场、石碑坪市场、胜利商贸城、白沙综合市场、锦绣市场、柳锌市场、柳北大市场临时市场、北站市场),经营情况不理想的4个(桂景湾综合市场、泽保市场、欧阳岭市场、北雀市场),正在试业的1个(大江郡群邦生鲜市场),已停业,正在开发或待开发建设的6个(胜利新街市、南雀市场、二棉市场、长塘永兴农贸市场、鹧鸪江批发市场、福兴农贸市场);非规划定点,正常经营的市场3个(香兰临时市场、北雀综合市场、雅儒新街市),经营不理想的有1个(庆丰市场)。

   2、在经营的23个市场中,今年5月检查时发现按创城创卫标准要求,其中17个市场存在有一些问题需整改,主要是划行规市需调整,活禽宰杀“三分离”需改造,市场地面缺陷,防滑不达标,棚架需翻新,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排水不达标,公厕不符合要求,部分市场没有配备农残快检室。

3、农贸市场改造方面进展情况:一是落实了改造资金,通过前期的摸底和申报,市商务委下拨了150万元专项经费,区政府办公会研究通过了商务局的资金请示,给市场升级改造作出了资金保障。正在全面改造的有3个(柳北大市场临时市场,黄村新街市,沙塘新街市场),已有方案在招标的有1个,柳北区市场中心管理的北站市场,意向改造已申报的有9个(胜利商贸城、柳锌市场、白沙市场、欧阳岭市场、鹧鸪江市场、北雀综合农贸市场、北雀水果市场、沙塘老街市场、石碑坪市场);以商务局为主导对农贸市场活禽“三分离”改造的有8家,共计改造门面47间,督促市场方为主进行“三分离”改造的有11家,共计改造门面72间,沙塘老街市场由于业主调整,在沙塘镇政府协调下正在抓紧落实。到9月17日止,关停2家,其余市场硬件各市场业主的配合下进行了整改,基本达标。(见附件:柳北区农贸市场改造进展情况表)

4、宣传方面情况:5月9日,黄立平副区长召集辖区各农贸市场业主进行动员,会上传达了《柳州市2017年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市场积极配合做好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6月21日,商务局牵头组织,召集相关部门、辖区市场、宾馆、商场业主约120人,召开了柳北区商务企业创文明城、创卫生城工作推进会,黄立平副区长和市商务委李建红副主任参加并作了重要讲话,商务局在会上发放创城固卫资料约600份,会上要求柳北辖区的星级宾馆及重要街区、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安放了相应的“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并开展了“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诚信经营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在公共室内场所,均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无烟区做到了没有吸烟现象。7月7日,商务局牵头,再次召开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黄立平副区长作了重要指示,并于7月12日组织了白沙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达到了宣传效果,其它办事处管理的市场也陆续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在落实宣传工作中,我局利用局专项工作经费4万元,制作创城宣传版报160块到各市场和商场进行宣传,领取发放市商务委专项宣传资料1800多份,营造了好的创城氛围,同时协调辖区商业场所进行了相应的宣传工作。

5、已完成投入情况

经前期改造设计方案审定和改造资金预算审核,共计改造资金1253万元,根据《关于申请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配套资金的请示》柳北商报[2017]5号,经2017年第18次柳北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已落实区政府配套改造资金560万元。

通过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检查摸底发现多个农贸市场内“四项公示”存在问题,我局主动联系广告公司着手统一制作,已完成各个农贸市场“四项公示”完善、规范,投入广告制作经费5万元。

已完成9个农贸市场“三分离”设施改造合计100余间门店,完成经费投入约30万元。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创城工作。继续督促各市场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实效。

 

 

柳北区商务局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