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已归档】柳北区纪委监委专题>工作简报

突出“四个导向” 压紧夯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来源: 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0-03-10 09:40    |  作者: 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北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把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突出“四个导向”,持续压紧夯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精气神。

                                        

                                                                                                              图为柳北区召开疫情联防联控组织纪律工作约谈会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以“六盯六查”法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把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重点看是否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看管控排查是否达到“五个不漏”“三见三入”要求,看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重点责任部门与镇、街道联防联控机制是否无缝运行,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还统筹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柳北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纪律保障组,开展专项督查8轮次,协助指挥部发布督查通报2批次,约谈提醒镇(街道)、村(社区)主要领导40余人次。


                                        


                                                                                        图为柳北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长塘卫生院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在用准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使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出检举线索公告2批次,鼓励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13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检举举报,并设立有奖举报制度。统筹委机关、派驻纪检组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成立7个督查组,实行“日督查、日清单、日汇总、日研判、日上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提出立行立改建议意见。自1月26日以来,柳北区累计出动纪检监察干部751人次,发现问题87个,提出整改建议87条,下发提醒通知书2份。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对涉嫌哄抬口罩价格、假冒伪劣口罩问题立案2件。

                                   

                                                                                                                 图为解放街道东麟社区网格员排查“空户”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先后召开7次班子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快查快办、“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21件,立案8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对解放街道党政“一把手”给予诫勉谈话2人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做好被追责问责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引导激励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解放街道领导班子痛定思痛,通过“三个抓”措施进行整改,即抓空户排查薄弱环节、抓三无小区重点区域、抓出租房重点人群,目前已排查20682户,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准。

                                    

                                                                                                          图为柳长街道纪工委书记许伟庆深入辖区企业一线督导

        建立领导班子责任包联监督工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资源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快速筛查问题线索,不分昼夜集中会诊,发现问题的效率显著提高,审查调查的精准度大大提升。班子成员取消周末实行24小时轮值制,主动出击,下沉社区、村屯防控一线, 实地走访区内开(复)工企业61家,重点聚焦企业疫情防控责任是否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方案是否完备、防疫物资准备是否充足等方面展开督导检查。同时,统筹安排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志愿者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形成“上下联动、分进合击”的网格化蹲点防控新格局。目前,在柳北区抗“疫”一线处处都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