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历史专题>【已归档】柳北区纪委监委专题>工作简报

挺纪在前 精准监督 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0-02-26 09:39    |  作者: 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


        “柳北区长塘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林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拒不执行工作安排,涉嫌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柳北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柳北区监委发布的一则通报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极大关注,这是柳州市首例因拖延返岗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被问责的在职在编干部,也是柳北区纪委监委挺纪在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图为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到长塘卫生院、柳州北高速入口

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柳北区纪委监委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防控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做好防控工作。对有令不行、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临阵退缩等现象的单位、个人我们将严肃追责。”这是柳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中与被督查单位主要负责人访谈时的情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柳北区纪检监察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约束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言行。同时,聚焦重点地区、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统筹协调委机关、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以“六个紧盯六个严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促检查。

                                                                                                                     图为白露街道纪工委到马厂村开展联防联控监督检查工作

                                                                       

                                                                                                                    图为柳长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社区下户开展预防疫情宣传

 

                                                                                                        图为石碑坪镇纪委抽查辖区社区值班、宣传工作落实情况

                                                                                                                     图为长塘镇纪委到村检查值班及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累计出动纪检监察干部550人次,下发督查通报2件次,对3个镇(街道)、17个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问责,约谈提醒镇(街道)、村(社区)主要领导40人次,立案查处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件8件,诫勉谈话2人。

                                                                              

图为柳北区纪委监委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

问题举报公告

                                                               


图为柳北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

予以奖励的公告



       “如果说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挺身靠前监督是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坚硬盾牌’,强化责任部门联防联控就是形成巨大合力的‘锋利之矛’,而依靠群众群防群治则是无坚不摧的‘坚固铠甲’,三者兼备,就能筑起打赢防疫战的 ‘铜墙铁壁’。”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发布《柳北区纪委监委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的公告》《柳北区纪委监委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予以奖励的公告》等一系列群防群治监管措施,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作用,鼓励群众对于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13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举报。截至目前,已快速处置举报问题1个。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将坚决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党员干部的直接责任,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