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信息

石榴花开,民族团结向心力“政”凝聚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网站  |   发布日期: 2022-11-30 15:28    |  作者:

近日,柳州市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暨“石榴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成团镇同乐村竹达屯举行。柳江区行政审批局在现场进行行政审批办证咨询服务,咨询台摆放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跨省通办、全城通办等相关材料,为前来咨询的企业、群众答疑解惑。

这是柳江区行政审批局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实际中的一个缩影。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该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党建领航为方向,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石,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政务服务,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奋力谱写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设立双语窗口,为各族群众搭建“连心桥”

考虑到各民族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使用本民族语言,工作人员使用汉语,导致语言沟通交流困难的问题,该局设立“汉语+壮语”双语服务窗口,每天安排1名以上懂业务、会双语的工作人员在政务大厅做好服务,让汉语交流不畅的各民族群众到窗口能直接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既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又能有效地为群众办理业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贴心服务。截至目前,为各族群众提供“双语”服务500余人次,办理咨询800余次,办结事项300余项,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二、实施“母亲式”服务,为民族企业注入“强心针”

聚焦民族企业审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主动对接企业项目,为民族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量身定制、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做到上门服务“零距离”、办事指导“零障碍”、跟踪服务“零拖延”,以实际行动为各民族企业创业发展提供帮助,促进各民族互嵌发展。制定重点项目“母亲式”服务工作方案,升级“保姆式”服务为“母亲式”服务,开展“母亲式”服务行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提供无微不至的亲情式服务,哺育呵护民族企业成长。

三、优化政务服务,为民族团结绘好“同心圆”

聚焦各族群众“上班没空办事、午休办事匆忙、周末没法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该局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推出 “周末预约办、下班延时办、有困难上门办”的“三办”新举措,将涉及民生、群众急需的138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周末预约办理范围;持续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打印、免费快递证照、免费为新办企业刻制印章的“三免”服务,政府为企业和群众买单达100多万元;积极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的“三送”服务。2022年以来,开展“三送”服务80多次,提升服务效能,为各族人民打通办事“最后一公里”。

柳江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团结+政务服务”为抓手,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政务服务现代化,不断提升各族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