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信息

同心共筑中国梦 雀儿山下石榴红

来源: 柳北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6:58    |  作者:


柳北区全区常住人口48.47万人,有汉、壮、苗、瑶、侗等41个民族,各少数民族人口16.68万人,占34.42%。柳北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基因牢固传承,民族团结共生共荣,具有创建示范丰富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



近年来,柳北区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突出“工业带动、城乡携手、党群合力、同心圆梦”创建思路,用心用情念好创建工作“实、新、深”三字经,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突出一个“实”字

完善顶层设计,强力高位推动。

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领导小组组长的“一把手”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民族宗教工作汇报,解决创建难题,优先安排创建专项工作经费,完善创建工作机制。结合“中心组”、“主体班”、“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把握创建方向,增强创建效果。2020年,柳北区在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考评中被评为一等,列各城区首位。


2021年9月13日,国家民委到柳北区核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覃珩摄

2021年9月8日,区委书记刘俊与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的驾驶员交谈

2021年8月18日,柳北区召开落实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会


二、突出一个“新”字

强化宣传教育,培育选树典型。

创新打造柳北区“石榴红”民族团结系列品牌,常态化开展系列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融入千家万户。近期打造的广西首条“柳州市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广西首个社区民族艺术馆:锦江社区民族艺术馆,开展的“携手共植同心树 雀儿山下石榴红”柳北区各族群众同种石榴树活动、柳北区首届芦笙大赛、自编自创“三字经”传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2020年10月1日,柳北区委与柳州市民宗委、柳州轨道集团、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广西首条“柳州市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开通,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12月31日,广西首个社区民族艺术馆在锦江社区开馆,旨在打造城市的记忆,民族的家园

2021年3月9日,柳北区联合市民宗委、市林业和园林局、雀儿山公园管理处开展“携手共植同心树,雀儿山下石榴红”各族群众同种石榴树”活动

2021年4月14日,柳北区举办首届“民族团结杯”芦笙大赛,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壮族三月三”,柳北区各民族群众在雀儿山下对唱山歌

柳北区民宗局获得2020年度全区民宗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柳北区自编自创“三字经”,传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辖区先后有3个单位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7个单位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5人获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已获命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42个,形成各领域各行业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一个“深”字

聚焦民族政策,促进城乡发展。

将民族团结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完善柳北区少数民族联系制度,通过建立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壮语服务窗口”、少数民族群众办事“绿色通道”,帮助各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搭建各族群众连心桥,在辖区建立买买江“石榴红”民族团结联络站,餐厅业主新疆维吾尔族兄弟买买江·吾曼尔江2021年8月当选柳北区政协委员,以参政议政的崭新姿态融入开放包容的柳州。


柳北区成立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为各族群众办实事

柳北区在星望社区建立“石榴红”民族团结联络站,成为各族群众的“连心桥”

新疆维吾尔族同胞买买江·吾曼尔江参加政协柳北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柳北区深入实施“实业柳北,实力强区”的发展战略,“十三五”期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440.8亿元增长至642.57亿元,总量排名全市各县区首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目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如今的柳北区,各族人民正收获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6月,柳北区举办“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

2020年12月,柳北区下陶村“致富路上莲花香”经验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前景光明,任重道远。今后,柳北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柳北区实际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在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汇聚和增强民族团结伟力,激发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聚力聚焦“四个柳北”,为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贡献力量。



(来源:柳北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