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典型

架起“连心桥”激活“内生力”柳北区以联络站点“四个一”建设推动各族群众就业发展

来源: 柳北区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10-24 14:50    |  作者:


近日,柳州市边疆少数民族就业服务点在柳北区跃进街道“买买江‘石榴红’联络站”挂牌成立,各族群众欢聚一堂,以自身经历讲述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交流起在柳州创业生活的心路历程。2021年起,柳北区持续深化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服务,架起一座座团结友爱的“连心桥”,激发了奋发互助的“内生力”,以联络站点“四个一”建设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发展。

一是建立一套工作机制,构建民宗部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常态化联席议事机制,激发各镇街“石榴红”联络服务站工作效能,以买买江“石榴红”联络站为示范,将工作明确到人,由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站长助理,协助站长收集各族群众需求,及时反馈到社区党委以及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处理和解决,今年以来,柳北区各类“石榴红”联络站共为147名各族群众解决和解答问题263件。

二是打造一个宣传阵地,联络站均布置民族文化展示角,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好人好事,营造浓厚的共有精神家园氛围;有条件的站内设置民族团结书吧,开设“民族政策宣传角”,协助民族宗教部门实时更新宣传读物、服务手册;定期组织开展双语交流、联谊交友、共叙团圆等活动;目前,政策宣传、语言课堂等活动已开展70余次。

三是树立一个典型示范。柳北区“买买江‘石榴红’联络站”站长买买江·吾曼尔江来柳创业已18年,主要从事新疆特色美食餐饮生意,他热心帮助身边维吾尔族同胞在柳创业生活,参与防洪排涝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于2021年当选为柳北区政协委员。2022年8月,他和两名新疆同乡在兰海高速不顾车祸二次燃爆,涉险救下车祸伤者,还为伤者组织捐款,该善举经报道后引发良好社会反响,他们被授予“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事后又将奖金捐给了融水县山洪受灾家庭。作为该联络站的站长,买买江·吾曼尔江积极关注疆籍流动人员情况,帮助他们及时向街道杜区或民宗部门取得联系,解决生活困难,带领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生活,积极吸纳各族群众就业,先后解决近30名新疆籍和本地员工就业。

四是推动一系列扩就业、提技能、促增收举措。柳北区劳动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石榴红”联络站与融水、三江、罗城等周边少数民族县建立区域劳务协作机制,在20家重点用工服务企业派驻“金牌就业管家”,开设各族群众务工、就业服务“绿色通道”12个,帮助各族群众就业创业2万余人长塘镇西流村“石榴红”联络站,发挥以陆德全为代表的乡贤力量,打造“笙超”文旅品牌。今年“五一”和“国庆”黄金周连续举办“柳州笙超”民间芦笙超级比响嘉年华活动,邀请到1.5万名区内外少数民族同胞参赛,吸引线上线下近88万人次关注,带动旅游消费超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