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典型

柳北区采取“一家双队双站双语”模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柳州市柳北区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3-06-12 14:50    |  作者:

近年来,柳州市柳北区十分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采取了“一家双队双站双语”模式,即在基层社区成立一个“石榴红之家”,成立两支民族团结网格服务队伍,设置两个民族团结联络站,用双语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2023年初,柳北区荣获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一、建立民族团结“石榴红之家”。柳北区立足辖区部分社区少数民族同胞多的实际,在基层社区成立了民族团结“石榴红之家”,“石榴红之家”主要有民族文化展示角、民族书吧、民族同胞维权室、民族文化宣传栏等设施,展示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为各民族群众提供维权帮助;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青少年暑期课堂,广泛开展民俗体验、书画比赛、中秋颂明月等文化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二、成立两支民族团结网格服务队伍,用双语开展活动。柳北区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和社区各民族群众分布具体情况,积极与柳州市民宗委联系,采取举办培训班、一对一教学等多种形式,培养了大批壮汉、苗汉、侗汉等双语志愿者和双语社区工作人员。柳北区率先在星望社区成立了民族团结网格服务队,大部分由双语志愿者和双语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强化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少数民族常住人口台账和少数民族同胞服务手册,发放少数民族同胞服务联系卡,民族团结网格服务队员用双语为辖区各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维权等咨询服务,在基层社区用双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重要意义。同时,柳北区立足辖区内各民族同胞的特长,在社区成立了六色志愿服务队,紫色帮帮忙法律援助服务队,由律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用双语解答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纠纷、家庭暴力、夫妻财产分割、子女的抚养等;问题蓝色万家合调解服务队,主要是党员志愿者及时发现和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与纠纷,用双语调解双方矛盾,防止矛盾激化; 粉色文艺服务队,是热心群众组成的一支志愿文艺队,在辖区开展了“红色引领促改造 共创美好新生活”等双语文艺演出;黄色守护家园治安巡逻队,由退休老党员组成,在社区内进行义务巡逻,排查小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橙色爱心敲门服务队,由辖区里党员志愿者组成,利用空闲时间走访慰问小区里的各民族独居老人,用双语与各民族独居老人聊天,进一步了解各民族独居老人的身体状况;绿色宣传服务队,由社区青年志愿者组成,利用晚上及周末的时间在社区发放创建工作宣传资料、提倡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垃圾分类等宣传资料。

三、设置两个民族团结联络站

柳北区积极用好辖区具有民族特色的资源,创新打造民族团结服务联络站,以站点带动柳北区全面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的民族团结活动。首先柳北区在万川花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万川花苑民族团结联络站,将各民族群众纳入社区治理队伍中,通过常态化的开展议事活动,对社区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聚群众智慧,共同协商处理,对困难居民的微心愿,通过发动社会多方力量,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困难。柳北区委统战部,柳北区民宗局在买买江新疆烧烤火锅店成立了买买江“石榴红”联络站,定期开展民族政策宣讲、语言课堂、美食百家宴等活动,每年买买江“石榴红”联络站与辖区的各族同胞开展了“喜迎三月三”为主题的美食交流活动,疆籍同胞与各族同胞互学地方语言,互赠具有民族特色的礼物,手牵手载歌载舞,在热闹的氛围中唱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幸福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