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典型

广西首家社区民族艺术馆在柳北区揭牌成立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  |   发布日期: 2021-01-06 11:15    |  作者:

2020年12月31日,广西首家社区民族艺术馆——锦江民族艺术馆在柳州市柳北区锦江社区揭牌成立。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柳北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锦江社区民族艺术馆旨在荟萃民族艺术精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根植于心,融入生活,成为“城市的记忆,民族的家园”。该馆分为民族工艺、民族服饰、书画影像、生活场景、“城市记忆”旧物等五个区块,以少数民族题材或少数民族作者作品为主。走进锦江民族艺术馆,一股温暖的“火烟味”扑鼻而来,展出的热水瓶、搪瓷杯、“解放鞋”等200余件“老物件”大部分从普通家庭征集而来。通过这些具有时代烙印的日常生活用品,讲述百姓的家常事,反映百姓生活的变化。同时,馆内展示的2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2位“非遗”传承人、3位柳北区艺协会长、1家本土民营服装品牌企业的作品和产品,体现出现代艺术与民族艺术完美结合,彰显浓浓的民族风情与人文情怀。

锦江民族艺术馆的创立,在中共柳北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由柳北区民宗局、工商联、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馆),锦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锦江社区联合打造,得到了柳北区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秉承“小而精”的特色,锦江社区艺术馆向城市居民诠释了艺术就在身边,不管城乡如何变迁,民族情结不会远离,它永远存活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当中。柳北区将通过社区小巷这一新鲜的艺术平台,举办各类民族文化艺术活动,促进高雅艺术和名家名作走进社区、走进百姓生活,让文艺落地,让文化生根,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优秀的民族文化成为民族团结的情感纽带。

向军指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需要新作为,新时代更需要振兴民族文化。广大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大力施展才华,创作更多讴歌伟大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作品,真正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融入百姓日常工作生活,凝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希望锦江民族艺术馆成立后,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为繁荣少数民族艺术创作、加强民族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