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专题>专题专栏>当前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创建典型

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创“国企+统战+扶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

来源: 柳州民宗委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0-03-03 09:25    |  作者: 柳北区民宗局苏欣

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坐落在柳州市柳北区,现有职工22000多人,其中有壮、瑶、苗、侗、回、满、仫佬族等16个少数民族职工共4200多人,占职工总人数19.10%。近年来,柳钢在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创造出一条“国企+统战+扶贫”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先后荣获全国、自治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抓企业,强内力。柳钢非常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专门指派一名党委副书记分管民族工作,并在党委工作部下设统战办公室,由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为进一步维护民族团结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在年度的党委工作要点和总经理职代会工作报告中都将民族团结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各单位的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考评体系中。利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视频,在厂区范围内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各民族团结基本知识,努力做到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深入人心。

抓统战,强动力。长期以来,柳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抓好统一战线工作,把统战工作作为关系企业发展全局、关系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大事摆上议事日程,2019年12月6日,柳钢成立了“广西统一战线柳钢集团新时代讲习所”“柳钢统战之家”。不定期组织召开少数民族职工座谈会、开展节日慰问等,关心少数民族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注重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促进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目前,柳钢集团少数民族党员共有1380余人,占党员总数的21.78%;优秀年轻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37人,占后备干部总数的31.8%,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抓扶贫,强合力。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共画精准扶贫同心圆”柳钢统战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近10年来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扶贫工作,开启“统战+扶贫”工作新模式,选派1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挂任融水、罗城和柳城县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以及工作队员,进驻9个少数民族村屯开展扶贫工作。每年投入近200多万元帮助扶贫村扩宽道路、硬化巷道、修建便道、新修桥梁、篮球场、垃圾池等;为定点帮扶贫困村村小学捐赠了书包、文具、课桌、饭盒等学习生活用品和乒乓球桌、单双杠、汽排球等体育器材;为村委捐赠电脑、打印机、办公桌等;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捐赠衣物,给村民赠送大米、花生油等;积极培育和发展乡村主导产业,发展黑木耳、竹鼠、香猪等特色种养殖业,使落后、贫困的苗乡侗寨脱了贫,少数民族同胞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