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智能推荐>猜你想看

三无小区管理难,引进物业保秩序

来源: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7-14 18:00    |  作者:

6月初,政务网络服务中心接到12345热线通过平台转派案件,柳北区雅儒路422号雅铁小区南苑居民反映,投诉维美物业4月26日在小区后门处私自设置门槛,导致小区业主进出不便。在经过有关部门向反映人解释之后,反映人表示维美物业没有按照正规程序(没有社区同意)入住小区,进行设槛收费,故希望有关部门核实实际情况后予以答复。

我中心迅速将案件转派到相关处置部门。经我区雅儒街道办事处核实,雅儒路422号13-19栋、跃进路四区小区(两个小区同一大门进出),属于三无小区,因无人管理,小区安全、绿化、卫生等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已严重影响小区正常的生活。2022年,广跃社区也陆续收到小区居民向社区反映,希望引进物业,规范小区管理。 社区按照小区居民的要求,于2022年11月2日,在雅铁小区和跃进路四区所有楼栋单元和网格微信群张贴、发布关于引进物业征求意见,为期7天。截止2022年11月9日,社区共收到小区22.2%的业主向社区建议引进物业公司。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的规定,没有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经百分之二十以上业主申请,由居民委员会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监督下,可启动应急物业。

2022年11月25日,社区在雅铁小区和跃进路四区所有楼栋单元和网格微信群张贴、发布《关于推选雅儒路422号13-19栋、跃进路四区应急物业服务公司的通知》,经小区业主民主推荐,拟将柳州维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柳州舒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候选应急物业服务公司。按照召开业主大会的要求,社区提前15天,于2023年1月10日雅铁小区13-19栋、跃进路四区召开投票选举应急物业服务公司临时业主大会,按照引进应急物业的规则和投票结果,得票多者物业公司当选小区临时物业。1月10日下午,社区在所有楼道单元和小区网格微信群同步张贴、发布了结果公示(应急物业推进工作的所有环节,社区都是在柳北区住建局和雅儒街道办事处指导下,开展的工作)。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的规定,经百分之二十以上业主申请,社区在街道办事处的监督下,是可以直接从应急物业服务人备选库中随机抽选一家物业服务人提供应急服务,但为了更好地让居民们行使自己的选择权,所以社区以公开、透明的方式组织居民进行投票,由居民们自己选择物业服务公司进行应急物业服务。此次引进应急物业所有档案材料均已存档备查。目前投票记录因涉及到各个业主的楼栋等私人信息不便公示及透露,如投诉人想查阅可到广跃社区进行查阅。

小区停车场进行设槛收费是物业的基础项目之一,在投票当天已公示在当场,是跟着物业的进驻合理引进的管理项目,且经了解物业进行设槛收费后小区停车秩序已规范很多,社区收到其相关问题的反馈也大幅度减少。 小区物业目前是应急物业,是街道及社区在居民申请的前提下通过正规流程引进的物业,物业在引进后至5月份前都没有收取过业主的物业费且目前物业所拟定的各项管理项目是物业方在履行自身职责,进一步规范小区生活秩序所为。雅儒街道办事处已提醒物业方在拟定管理项目要征得居民的同意,所有管理项目要通过正规流程来实施。

经我区住建局核实,小区是社区为了小区的管理,依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要求,聘请应急物业公司对小区管理的模式,签订的是临时物业服务合同,待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后,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时,需到城区住建局备案。

(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