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智能推荐>猜你想看

宏桂香兰花园业主质疑物业公司收费问题

来源: 柳北区政务网络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5-30 18:05    |  作者: 、

5月22日,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接到一条关于小区业主质疑物业公司收费的案件。柳北区宏桂香兰花园小区业主王女士向政府热线反映,小区物业费1.6元一平方,小区物业除收取相关物业管理费用外,每年还向业主收取电梯维保费和电梯年检费,而且电梯按键坏需更换新的电梯按钮也是要业主一起分摊。同时王女士了解到很多小区具有同样的物业服务但从来不收取电梯维保费和电梯年检费及1000元以下的电梯配件更换的费用,故其咨询宏桂香兰花园对于电梯维护大小事宜均收费的情况是否合理。

针对王女士反映的问题,我区市场监管局与柳长街道办事处联合调查。执法人员对宏桂香兰物业进行检查,物业公司向执法人员提供了《柳州市物业服务合同备案表》,根据《柳州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柳价格〔2014〕100号)文件规定,该物业公司收取的物业费为1.6元/平方米,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同时根据《柳州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柳价格〔2014〕99号)文件,物业每年向业主收取电梯年检费、维保费符合文件规定,且电梯专业维护保养和年检费不包含在物业费用里,属于另外收费项目。电梯的保修期是一年,超过保修期的电梯更换零部件产生的费用无论多少都是由业主分摊,且物业对各项收费进行了公示,因此物业收取相关费用并无不当之处。

针对此类问题,我区市场监管局和柳长街道办事处也同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总结此类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物业公司在相关方面的宣传和公示没有做到位,导致小区业主对一些收费项目不太理解;二、小区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收费信息了解不全,对相关收费项目没有做深入研究。我区市场监管局已督促物业公司方面做好教育宣传工作,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市民如有发现相关物业公司收费“乱收、多收”等问题,可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者在“龙城市民云”APP反映,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为您排忧解难。

(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