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智能推荐>猜你想看

医生误诊致患者病重?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积极调查

来源: 柳北区政务网络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5-15 17:55    |  作者: 、

维系健康、挽救生命是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的不二目标。医患之间本应是同心协力的统一体,然而在现实中医患纠纷时有发生,且因医患纠纷所致恶性事件也不断有所报道。尽管社区卫生中心的看病流量远不及大医院,但近年来发生在社区卫生中心与患者之间的纠纷也不在少数。

2022年5月1日,我中心收到市政府热线转办一条关于柳北区卫生院医生误诊的案件。市民汪先生反映其未满月的儿子汪某丞(化名)因身体不舒服,汪先生便于4月30日上午带着儿子前往柳北区北雀路67号胜利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就诊期间,汪先生向儿科医生说明了孩子情况,医生便开具了复方甲麻口服溶液与另外一种清洗的药物。回到家后,其给孩子吃了一次复方甲麻口服溶液,到了下午六七点也洗了一次开具的药物,之后便发现孩子脸色发白泛青,随后便立即送往城中区妇幼保健院。经妇幼保健院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患有肺炎,情况很不乐观,在5月1日凌晨1点左右被送进柳东妇幼保健院重症监护室。因此,汪先生认为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检查不认真且不专业,导致出现误诊现象,延误了孩子病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核实处理。

收到案件后,我区卫生健康局向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核实情况。经了解,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基层医疗单位,病人就诊的病历均由病人或家属自行保管,病人的具体病历记录情况暂时无法查询。当天值班全科医生根据门诊就诊流程履行问病史、体格检查、肺部听诊等常观检查,没有听到明显的罗音,也没有做其他的辅检查(血常规、胸片等),初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考虑为常见病,给予常见用药,并嘱不适随诊。故我区卫健局表示宏力中心整个处理流程未存在明显过错。

5月7日汪先生再次来电反映,当时孩子送到城中妇幼保健院时,情况已经很严重,且已送入柳东妇幼保健院重症监护室,据柳东妇幼保健院和城中妇幼的医生所说,孩子病症并不是4月30日才出现,至少出现一两天了,但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检查出是上呼吸道感染。汪先生认为,就诊时卫生中心的医生认真检查是可以发现有罗音的,若医生说看不了就会去其他医院看,也不会贻误孩子病情。故汪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联系其了解情况以及联系柳东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并调查清楚情况。

针对汪先生的再次反映,我区卫健局工作人员与区卫生监督所联系,并于5月11日上午组织卫生监督员到胜利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监督检查。经检查,该卫生中心能够出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为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等,有效期限自2019年04月25日至2024年04月24日。该卫生中心在现场出示就诊日期为2022年4月30日的门诊日志1份、柳州市柳北区胜利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用处方笺2份,其对应的患者名字及诊断医生名字均无误。工作人员还检查了诊断医生劳某芬(化名)的《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执业地点为柳州市柳北区胜利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业范围为内科专业、全科医学专业。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向劳某芬本人了解该患者就诊经过,据劳某芬讲述当时除了其本人外,还有一位来自柳州市人民医院的规培生李某(化名)在现场,该中心现场出示李某的《医师执业证书》复印件,执业类别为临床,执业地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

经再次核实,宏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诊疗过程中未存在违规行为,我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建议汪先生可以通过第三方进行医学鉴定或走司法程序解决,而我区卫健局也将进一步督促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