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智能推荐>猜你想看

美沙酮门诊强制消费?且看其如何回应!

来源: 柳北区政务网络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2-10 10:30    |  作者:

2021年11月11日,我中心接到市民关于柳州市柳北区美沙酮诊所强制市民消费并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投诉。据市民反映2016年至今,其在柳州市柳北区北雀路77号雀儿山派出所旁边200米远的美沙酮诊所取用美沙酮药物,诊所要求市民需要在店内花费1元钱购买一次性杯子,并在店内服用完药物才能走,且患者在出诊所大门之前,诊所男性老板需要患者说出“请开门”三个字才能出门,如诊所老板怀疑患者不喝药,将会停药三天,不让患者继续喝药,市民认为强制消费和无理要求是不合理的,希望相关部门介入核实柳北区美莎酮诊所的行为是否合理合规。

接到案件后,我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确认柳北区康馨卫生所美沙酮门诊行为是符合规定合理合规的。根据《柳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柳办〔2018〕29号)文件精神,康馨卫生所(包括延伸点华通卫生所)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于2018年7月20日(当日)起,对门诊美沙酮维持治疗人员由之前收费标准10元/次,更改为1元/次。杯子必须由门诊提供(门诊服药须知规定严禁自行携带杯子)。门诊收取1元只是药费,不是杯子费用。

为了更好地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对该类药物维持治疗药品进行更严格的管理、管控。在2020年7月13日举办的全区该类药物维持治疗药品安全管理视频培训会议(桂疾控2020112号)中,自治区美沙酮工作秘书处提到关于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管理规定通告,并要求全区美沙酮门诊于2020年07月15日张贴门诊服药窗口。在市防艾、市疾控、市禁毒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8月康馨卫生所(包括延伸点华通卫生所)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安装声控系统门禁,加装门禁出口监控,并张贴服药须知。因此,柳北区康馨卫生所美沙酮门诊行为是符合规定合理合规的。

我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也已告知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工作人员加强与市民的沟通解释工作,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