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1-09 09:36   

柳北区人民政府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地落实,坚决贯彻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持续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超预期困难挑战奋力打好“三大振兴和一个更新”1攻坚战,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奋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柳北,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初步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0.45亿元,下降5.6%;规上工业增加值228.49亿元,下降10.2%;固定资产投资126.33亿元,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77亿元,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8077元和23816元,分别增长3.8%8%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打好工业振兴硬仗,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工业集群优势持续壮大。坚定围绕“1+1+3”产业2体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年新开工项目16个,竣工投产项目10个。完成工业投资40亿元,同比增长64%。新增规上企业12家。做强主导产业。钢铁深加工产业进一步发展,阳蕊明钢结构智能制造项目投入生产,烨钢环保科技公司、佰通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白露工业园区金属深加工和循环利用产业园获自治区工信厅评为“2022年自治区特色园区”。做精传统产业。汽车零部件加工产业链不断完善,银盾汽车钣金零部件项目、海德曼汽车内饰件项目有序推进。现代服装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361°核心供应商桂卓体育用品生产基地项目、广西柳州服装产业园三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嘉元户外休闲旅游服饰、红裳民族服装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初步形成服装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做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鲁板科技园一期、广西万腾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做优特色产业。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豪山节能墙材、长鸣铁路文创产品、贺尔德预应力智能制造等项目落地建设。

提振发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欧阳岭家居建材供应链产业园、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等项目建成,鹧鸪江钢铁物流园成为广西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带动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9家。“云尚钢誉”废钢交易平台建设顺利上线,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幸福柳北·乐享生活”促销活动,重点做好国家促进汽车、家电、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费政策宣传引导,推进重点零售业企业保持增长,全年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6%。积极培育引导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动线上体验与线下消费相结合,拉动三产消费逐步回暖。

(二)锚定乡村振兴目标,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持推动乡村富民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夯实乡村振兴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做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为现有5981808人落实帮扶措施,发放脱贫人口、监测户以奖代补72万元。在石碑坪镇下陶村搭建柳州首个城市农村互助关爱服务试点,将乡镇社会工作服务向村屯延伸。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牢守住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粮食种植面积4.87万亩,引进粮食新品种试验6个,实现全区粮食总产量1.6万吨。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养殖、智慧农业,新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主体13家,长塘镇北岸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建成投产,新建香兰农园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乡村建设持续改善。排使用各级财政衔接补助资金6183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5个。扎实开展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29个。完成青茅村、梳庄村、西流村3个村庄规划编制。长塘镇北岸村获评为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狠抓重大项目带动,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带动投资增量,提升核心竞争力。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以促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为目标,完成储备项目31项,总投资171.6亿元。统筹推进市级层面重大项目52项,实现新开工类23项、竣工类6项,完成投资91.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1.2%。要素保障持续完善,全年累计完成征地面积1553.58亩;拆迁26618.09万平方米;征收1186.29万平方米。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发挥招商引资集聚效应,全面实施“链长制”招商、全员招商、驻点招商。深入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开展招商,完成区外境内到位资金98.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新引进项目56个,工业项目47个,亿元工业项目32,为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135项。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顺利完成。探索实施“微改革”“微服务”“微创新”,推出“老年友好型”“拿地即开工”等系列改革。推行“先批后审”税收征管服务新模式,涉税事务网办率达97%,减费降税政策落地见效,减免各项税费10.69亿元,投放“桂惠贷”52.25亿元。

(四)强化科教振兴引领,积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发展“科技强区”,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用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极发展楼宇经济,打造柳北特色科创示范带,科创“六个一”工程3、“一楼一带一园”4模式写入《柳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2-2024年)》。科创大厦及科创中心已入驻企业超过75家,产业涵盖贸易、电商、科技服务、交易平台等,预计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5家,2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8家企业入选广西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广西柳钢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被自治区认定为2022年广西瞪羚企业柳钢集团2项科技成果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光裕新能源被认定为广西数字化车间。人才建设优化集聚。深入实施“聚才兴区”行动十条措施5,柳北区被列为自治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试点县区。积极推进政校企合作模式,围绕“1+1+3”产业方向,与柳职院、城职院签约合作,依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优势,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打造一支适合柳北区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教育强区全面进步。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60%。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投入资金3.81亿元,推进滨江西中学、新白露中心校等7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学前教育普惠力度增强,长塘镇中心幼儿园顺利建成开园,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123”工作体系6“铸魂、提能、提质”成效显著。滨江中学首届毕业生顺利实现中考“开门红”。柳北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校外培训监管先行区、广西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

(五)聚焦城市更新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坚持固基础、优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城市品质迈向精致。辖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三区三线”7划定方案及成果获国家批准实施。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9921亩。白沙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安置房完成交付;白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工作全面完成,交付安置房1786套;马厂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征地完成,安置房建设全面开工;柳钢鹧鸪江凤凰巷、跃进路102104号地块、红卫仓周边片区及天一塑料厂等熟化项目有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率100%,荣获2022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优秀等次。改造提升6条城市背街小巷,城市“毛细血管”洁美畅通;实施6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自治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获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和专项资金奖励。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围绕“创城夺杯”,大力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保持“两违”打击高压态势,拆除违法建设870处,总面积33.76万平米。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划定停车泊位3万余个,设置违停桩483处。重点路段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以数字赋能服务推动指挥管理,数管平台处置结案率100%,总成绩排名城区第一。“金壶杯”考核总成绩全市第一。全年孵化培育7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秸秆禁烧管理,加大扬尘治理整治力度,查处违法行为179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2.1%,同比上升0.4%。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整改销号。

(六)落实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惠民生、守底线,不断造福城区人民,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全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6.81%,完成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疫情防控阻击有力。坚持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精准有力处置局部散发疫情。加大新冠病毒疫苗宣传推广,采取“固定+流动+上门”模式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城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9.14万剂次,接种覆盖率达92.95%,全程接种率90.04%社会保障尽力有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86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4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135.76万元,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9万余元。常态化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累计追回190万元。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融合发展,百福颐养中心全面竣工,辖区街道实现为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为1531人次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新建柳星、广雅、味百家“长者食堂”3个。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沙塘镇中心卫生院纳入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石碑坪镇、白露和黄村卫生院纳入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柳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监督所综合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沙塘卫生院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文旅事业繁荣发展。举办“喜迎二十大”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60场,开办公益培训班124个。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相融合,完善柳北体育园设施建设,辖区设置10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成为广西首批国家工业遗产,促进君武森林公园民宿文化及休闲旅游融合,2022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379.92万人次。社会综合治理和谐有序。强化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禁毒、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8等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成果。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持续下降。动态管理积案难案,化解中央交办信访积案26件,城区重复信访率同比下降41.46%。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筑牢安全“防火墙”,推进高层建筑、自建房、燃气等领域专项治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915个。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分层分级包保推动落实属地管理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柳北区拟获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型政府

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抓好中央、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强化法治意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党政机关100%建立法律顾问队伍,审查规范性文件586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7件,应诉行政案件93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全区行政执法人员330名,持证率67.3%。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53件,政协提案54件,办结率100%;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强化廉洁意识。扎实推进清廉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年来,全区税务、统计、档案、地方志、人防、调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老龄、残联、双拥共建、国防动员、退役军人等各项工作都迈出新步伐。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转型升级亟待提速;产业基础比较薄弱,项目支撑不足,要素保障不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问题导向就是努力方向,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柳北、努力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越是关键之年,越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到位。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型期,我们要在变局中抢抓机遇,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持续在稳存量、抓增量、破变量上下功夫,坚持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抓创新、抓要素、抓执行。大力实施工业企稳突破攻坚、招商引资突破攻坚、项目落地突破攻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攻坚“四大突破攻坚行动”,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结构

坚定不移围绕 “1+1+3”产业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集群化加速度发展。

大力实施产业攻坚行动。聚力打造主导产业。着力做强钢材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全力支持柳钢集团柳州基地发展建设,推动阳蕊明、佰通驰等企业扩展业务。大力推进金属深加工及循环利用产业,推进鲁板铝制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园等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加快重塑传统产业。361°服装产业柳州基地、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浩耀智能研发生产中心等项目落地。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主动融入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9,加快汽车机械零部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银盾机械、海得曼等新建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落实“链长制”,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发展未来潜力产业。继续加强广西建工、十一冶朝晖等装配式建筑园区发展,推动同欧装配式钢结构等一批项目竣工,不断补齐和拉长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抓好广西旅游装备制造产业率先发展,加快推进豪山节能墙材项目建设,提升高端旅游交通装备、旅游基础设施装备、户外旅游运动装备制造能力。

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力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完善“科小-高企-瞪羚”10企业创新梯队建设,建立企业培育库,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以科创示范带引领柳北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柳北科创“六个一”工程建设,进一步培育科创孵化平台,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形成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科技创新生态圈,力争创建柳北科技服务集聚示范区。继续深入落实“聚才兴区”行动十条措施,与高校共建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紧密结合,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争取2023年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0家。

(二)全力以赴促消费扩内需,释放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潜能

充分挖掘市场潜力,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层次,激发城区消费潜力和市场活力。

生产性服务业加速迈向一体化。突出新需求引领、新技术应用、新领域拓展,实现服务业总量增长、结构优化。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建设,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为重点,强化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项目、新红卫生活广场正式运营。持续推进桂中柳州粮油加工及物流产业园—米粉产业园项目建设,为柳州螺蛳粉产业提供原材料生产和配套服务。

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向品质提升。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重点培育地王财富中心、保利商业广场、万科城等商业综合体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积极对接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调整,紧盯文化、旅游、时尚等新兴消费热点,打造特色消费载体,开放柳钢文化广场推动大润发外广场区域增设民生配套项目等,合理利用有限空间,提供多元化新型消费场所及更多新消费模式,扶持发展新零售、假日和夜间经济。

(三)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和“进”的基础。

更高水平促开放强合作。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绘制招商地图,建立招商项目库。围绕产业链和资源优势,紧盯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创新链式招商、以商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模式,力争新引进项目58个。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推动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发展。完善精准招商和项目落地机制,提高招引成功率,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地、见实效。

更高成效抓项目促发展。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谋划储备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进、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列入自治区层面的8个项目、市级层面的47个项目建设,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城建计划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等各类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各类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征地拆迁力度,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紧盯标准厂房建设,重点推进万洋众创城等标准厂房项目建设,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更大力度优环境激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平台建设,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不见面招投标”等改革。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广“即时办理、全时服务”企业登记注册机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随时跟踪梳理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扎实推进减税降费,积极争取“桂惠贷”等金融支持。

(四)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以乡村振兴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持续壮大乡村产业。全面用好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充分发挥城区近郊优势,重点投资产业发展项目,壮大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牢牢守住1.75万亩耕地红线,提质改造2000亩高标准农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多措并举保障“菜篮子”工程,做好石碑坪大仙村生猪养殖、渔业循环水养殖等“智慧农业”精品示范区建设。加快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提高木耳、食用菌产量。推动特色产业油茶“双千”计划项目顺利开展。持续打造香兰农园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项目建设,构建“蔬果种植+分拣加工+互联网”的三产融合产业链,提高农业综合收益。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凝心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科学规划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庄风貌,逐步形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农村新风貌。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饮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公共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建设。高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优化帮扶政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五)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品质,合力共建美丽宜居新家园

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形象。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速推进白沙村、白露村、马厂村城中村改造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启动鹧鸪江村、香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大力实施黄村二队及周边片区、冶建地块、柳州医药公司及周边片区、柳化地块等4个土地熟化项目。协调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提升,统筹推进河北新村等旧城改造项目,深入实施11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拓展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升级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规范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强化城市公共空间秩序管控,保持道路卫生清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治理城市“脏乱差”现象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完善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公共设施。持续开展“两违”拆除,坚持落实“无违建社区”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占道施工管理办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让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一以贯之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扬尘治理等8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行田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修复和保护。强化国土空间保护修复综合治理能力。实施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清洁运输,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出行。

(六)全力以赴保障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愿景

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守住民生保障底线。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把稳就业作为优先发展目标,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建立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全民参保工程,确保人员应保尽保。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城乡低保、失独家庭帮扶救助力度,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加强住房保障,严格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重点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问题。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创建工作。围绕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目标,推进学校规划建设,确保滨江西中学、滨江小学扩建、柳北区实验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预计新增学位3540个;北部生态实验中学、柳北区实验小学实现开工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落实教师待遇。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11,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提高健康保障水平。在疫情防控新阶段,把“保健康、防重症”作为首要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谋划和推动城市医疗集团运行,强化医联体建设和管理,促进三甲医院不断推进人才、设备与技术下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八大专项行动”12。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开展适老化、智能化家庭养老床位改造工作。以双冲邻里中心为辐射,重点打造老年大学、长者食堂、智慧养老、中医康复理疗、全托、日照多元化的白露片区一体化养老综合体。

繁荣文体旅游事业。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积极开展“北雀欢歌”文化艺术节等广场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实施全民健身建设提升工程,新建一批健身设施。巩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促进“旅游+”13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品质向更高水平迈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重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嵌”社区服务模式建设,加快全国基层治理现代化试验区创建。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合法利益。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强化源头管控和纠纷调处,依法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科学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加快发展慈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

百年征程再出发,拼搏奋斗正当时。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柳北,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贡献柳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