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 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11-19 10:35   

柳北区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

和2022年工作计划

柳北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2日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柳北区把握机遇、笃定前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加坚定、更加稳健,“十四五”规划高标准起步,奋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四个柳北,为建设广西综合实力最强城区打下坚实基础。现将柳北区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继续位居全市前列。经济运行健康平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713.88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7.5%,经济总量在广西各县区中排名前列,继续位居全市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达2.3万美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257亿元,同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8.6亿元,同比增长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9.5亿元,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5%和11%,达46917元和22232元。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57.8:40.7。工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锚定1+1+3”产业发展方向,推进旅游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现代服装、金属深加工及循环利用、汽车机械零部件加工等五大产业发展。柳北工业园区开发面积突破一万亩,标准厂房面积突破24万平方米,规上工业企业达112家。全区工业经济总量、工业园区产值和规上企业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齐头并进。欧阳岭家居建材供应链产业园、新红卫钢材市场和家居建材生活广场建成营业。地王国际财富中心、保利商业广场、胜利综合商圈人气不断积聚,广雅新街市等17个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辖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达309家。“幸福柳北·乐享生活”消费促进活动效果显著。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面积稳定在3.5万亩,生猪生产全面恢复,建成大仙村富硒优质稻核心示范基地,打造香兰农园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景江花卉种植基地。

(二)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成功培育2个国家级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柳北智造2025”众创空间和白露工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柳钢集团获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9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合高端技术36项。市区共建推动广西旅游装备创新研究院和柳北区科创大厦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新设企业“开办即开户”,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阳蕊明船用钢板智能加工制造项目获得首张许可证。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提速78.36%。15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区通办”,27项“跨省通办”事项落地,逐步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三企入桂”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综合排名全市第二。“行企助力升级转型”活动签约112.47亿元。通过“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模式,引进361度服装产业基地、三角洲节能墙体制造、豪山科技诗宿太空舱等重大项目,与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重工签订广西装配式装备机械智能制造合作协议。

(三)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实现双进步。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全市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白沙村改造进入决胜阶段,成为市区新的生态宜居片区、商业文化中心和旅游景观地带。白露村、马厂村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鹧鸪江村、香兰村城中村改造如期启动,商品房和安置房同步同标准建设。红卫仓及周边片区、鹧鸪江凤凰巷等旧城改造项目有序推进。老旧厂区动迁基本完成,实现柳化“退城入园”、柳电关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统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成雅儒路汪家巷等2条小街巷提升改造,对74个老旧小区进行“三供一业”改造,惠及群众1.8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长塘西流村、白露园艺村等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完成72个基本整治型村庄“三清三拆”和2个行政村农房风貌塑造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3个村级污水处理站。“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达标率95%以上。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全区文明村镇占比达73.7%。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单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推行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扬尘治理整治。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办结销号。常态化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辖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工业水循环利用率、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提高。

(四)城区人民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强大免疫屏障,辖区全程免疫接种人数突破37万人,疫苗接种率在全市排名靠前。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大规模核酸检测专班,设置核酸采样点118个,建立发热哨点诊室12个。通过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医疗卫生用品储备,不折不扣执行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柳返柳人员的风险监测和闭环管理。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辖区现有监测户17户50人,均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安排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566.6万元,用于基础项目、产业项目建设。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保持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结对帮扶总体稳定,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引导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盘推进“教育强区”建设。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柳北教育的知名度和人民的认同感。新建滨江幼儿园、长塘镇中心幼儿园、三合小学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24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突破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动态清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区域优质教育品牌,2021年10月,柳北区人民政府与广西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揭牌成立“广西科技大学幼儿园和滨江幼儿园合作办学示范基地”,开创了柳北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合作办学的先河。2021年11月,柳北区与柳州高级中学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深化初高中教育衔接,揭牌成立“柳州高级中大数据项目合作学校”。联合打造柳州市景行小学柳北校区。

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3.92亿元,支出占比达81.9%。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42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59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1.0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累计发放低保、特困、残疾人等社会救助资金5035.83万元,分配公共租赁住房137套。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建立医联体。成功打造柳钢仙源颐养中心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柳北区疾控中心及卫监所综合大楼完成竣工验收。养老服务机构加快布局,开工建设跃进等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百福颐养中心。启用汇金毛家饭店等2个“长者食堂”站点。文体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北雀欢歌”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在柳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柳北区代表队表现优异,城区排名第二。柳北体育园建成开园,成为辖区群众运动健身的重要场所。柳空文化艺术创业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柳北区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安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成功摘掉“自治区毒品重点整治地区”帽子,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扎实推进防诈反诈工作,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新发案件数、涉案金额数“双降”成效明显,全市现场会在柳北召开。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推行社区工作者专职化管理。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五)政府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全力以赴转作风、提效能,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柳北区委的决策部署,政府重大决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听取意见,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小企业服务月”“领导大接访”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区级“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完善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工作督查。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柳北区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亟待提速,新兴产业规模较小,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营商环境仍需改善,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日益显现;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

2022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强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更多创新标杆企业,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打好新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关键共性技术与1+1+3”产业融合创新,促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现代技术、绿色节能技术与传统产业共融。

增强产业创新创造实力。做好“传统、新兴、特色”三篇文章,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特色产业”。提升高端旅游交通装备、旅游基础设施装备、户外旅游运动装备制造能力。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新兴产业”。积极研发现代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新产品,有效提高工艺质量,扩大市场规模。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金属深加工及循环利用产业,支持柳钢集团“四园一城”建设,优化钢铁产品结构,发展钢铁循环利用加工,加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投入。做强汽车机械零部件加工产业,重点发展轻量化、智能化汽车零部件,推动机械零部件生产过程智能化提升。做优现代服装产业,高标准建设现代服装产业园,布局时尚研发设计、时装展示交易、电子商务平台等功能。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创新型人才要素向城区聚集。集中力量建设广西旅游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更好地驱动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步伐,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谋划柳北科创大厦建设,依托区位优势和配套优惠政策,与国内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洽谈合作,带动以人才集聚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将柳北区建设成为现代科创中心示范区。

(二)大力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高标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化柳北现代物流、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等产业的集聚效应。建设旅游装备产品、钢铁物流及城市快消品、汽车后市场、高端建材、服装等五大区域交易中心。优化提升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集聚区、欧阳岭家居建材供应链产业园功能。加快建设桂中海迅电子商务示范园,培育电子商务新业态,完善物流仓储设施,促进“电子商务+物流快递”联动发展。

高水平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传统商贸业向定制、体验、智能方向转移,重点培育地王财富中心、保利大江郡、万科城等商业综合体,提升三中、白沙、胜利等片区商圈品质,围绕居住小区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完善住房市场体系,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组织一批文旅融合特色节庆活动,鼓励“夜市经济”、“网红经济”发展,刺激拉动社会消费。

高质量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打造螺蛳粉产业原材料基地。继续发展区级5+2”产业、村级“3+1”产业,巩固粮食、果蔬和禽畜种养传统产业,推进“三品一标”发展,扩大“上垌米”“梳庄鸡”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新建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园艺—香兰—北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农文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建设一批具有文化底蕴和民俗特质的乡村旅游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

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白露村、马厂村、鹧鸪江村、香兰村等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红卫仓、胜利商贸城及周边片区等旧城改造,实现空间优化、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城市生活功能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统领,优化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主干道两侧的环境综合整治。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提高人性化执法服务水平。

推进以富为核心的乡村振兴工作。加大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力度,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加强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业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转变,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种养大户,发展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努力开创一个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柳北乡村振兴新模式。加强对脱贫监测户、低收入困难家庭、突发临时生活困难家庭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确保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推进以优为标准的绿色发展之路。无条件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以钢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降能耗、减排放、增效益,提升冶金固废利用处置能力,扩大矿渣微粉、透水砖等产能。加快金属循环产业园建设,每年消化利用废钢200万吨以上。全面建立“三级三类”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强化山水林田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创造区域合作新优势。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创新“驻点招商”“以商招商”新模式,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利用北环高速、三柳高速、209国道、湘桂铁路、鹧鸪江码头等水陆交通优势,依托柳钢集团、白露工业园区、鹧鸪江现代物流园的厚实产业基础,加大“1+1+3”产业精准招商力度,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

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大力配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民生领域PPP项目,建设凤凰岭大桥延长线跨铁路桥。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加大税费优惠和信贷支持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规范化政企沟通渠道。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国内先进做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营造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提质加速“放管服”改革,深化理念创新、流程再造、办事体验,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加快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继续落实产业专班和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产业规划、综合保障、对接服务柳钢集团等七个工作专班。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盯项目策划评估、招商签约、落地建设、竣工投产各个环节,努力营造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为主线,深入实施“十大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完成柳北区实验中学、新白露中心校、石碑坪镇中心幼儿园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通过集团化和一体化办学,促进初小衔接、公办带民办,带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打造一批特色课堂教育品牌。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打好“免减缓返补”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1.5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以上。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

推动文体旅游繁荣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挖掘柳钢工业文化、“战时农都”等人文历史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及合理利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柳北体育园功能。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支持柳空文化艺术创业园、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创新升级。巩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旅游品质向更高水平迈进。

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推进疫苗应种尽种,保证加强针和3-11岁人群疫苗接种进度,构筑强大免疫屏障。盯紧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深化社区诊疗服务和健康服务功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具有柳北特色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抓好中医药传承创新。

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加强住房保障,严格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布点,积极构建层次多样、投资多元的养老保障体系,切实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好伤残军人和军烈属优抚工作,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

构建和谐有序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做好信访、调处工作,在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上下功夫,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毫不松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六)打造让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法治思维,始终依法全面履职。加快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部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强化宗旨意识,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强化政府治理,始终做到务实高效。扎实开展“提质效促落实”专题行动,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及时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全力对冲疫情影响,把治理效能体现在发展的成效上。强化作风转变,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