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11-27 10:45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

落实情况报告

按照《柳北法办通〔2023〕6号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2023年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5月26日印发了《柳北区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5月31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6月2日组织企业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重温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向各镇、街道和成员单位推送了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组织企业集中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31次,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成员单位和镇(街道)深入企业宣讲22次。6月15日,区安委办围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6月26日,在白露工业园区开展了“6月柳北区企业服务日暨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各镇、街道均联合辖区开展了相应的应急救援演练。6月16日,区安委办在保利巴比伦广场举办了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宣传了安全知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等,解答了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近一万分,派送宣传袋、纪念礼品等1000余份,对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有效宣传。

二、柳北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推进暨创建培训会

4月20日,我局召集各镇、街道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和辖区企业,召开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授牌和推进工作培训会。会上解读了《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向2022年新增的14家企业和延期通过的23家企业授予牌匾(相比同期分别增加6家和10家),并由柳州市航盛科技公司作创标经验分享,最后对创标工作进行了培训。由此推动辖区企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好用好,将我区安全管理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

三、柳北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推进暨创建培训会

我局6月2日召集辖区规模及限额以上工贸行业企业一百二十余家,传达了《柳北区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播放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由专家解读新版《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四、宣贯《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 安全风险防控指南》、《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

为做好今年的重点任务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7月17日,组织辖区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 安全风险防控指南》、《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等规范标准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全过程安全风险防控,夯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预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

五、宣贯《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7月17日,我局分管领导组织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安全法治意识,督促加强烟花爆竹储存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宣贯《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和《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规定》

8月11日,我局组织非煤矿山企业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和《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规定》培训和观看矿山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通过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认真梳理非煤矿山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安全整治方案,预防和减少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六、宣贯《安全生产法》

6月16日,我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赴雀儿山街道前锋东社区组织企业参会人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法宣贯和知识问答,并向社区负责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就到企业如何检查进行培训。通过生动活泼的互动,拓展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