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安委办【2023】18号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亚运会和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北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9-29 16:45   

柳州市柳北区

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柳北安委办〔2023〕18号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做好亚运会和中秋国庆假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19届亚运会于2023923日至108日在杭州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紧接迎来中秋连着国庆8天长假,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大幅增加,人流车流物流更加集中,重大活动与重要节日时间叠加,确保安全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做好亚运会和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事故灾害,为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和亚运会顺利举办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柳北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殊性,主动担当、认真履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加强风险研判、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措施,分兵把守、齐抓共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灾害,确保柳北区安全形势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动真碰硬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有效整改,着力解决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细抓实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措施。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公共安全领域风险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容易引发事故,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预先做好充分应对和准备工作。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在事故高发路段、临街集市、景区景点周边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执法,严查严打“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资质营运、农村地区通行车辆无牌无证、货车和拖拉机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强化旅游包车、网络包车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安全动态监管;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联防联控以及景区、景点等重点路面执法管控,及时消除隐患。旅游安全方面,要加强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及时排除易受山洪、泥石流、滚石等灾害威胁区域的安全隐患,对漂流、悬空栈道、滑翔、游船(排筏、休闲旅游船)等设施设备组织开展彻底的安全检查,对野景区、“网红打卡点”落实警示和管控措施。要强化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和景区、广场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以安全为前提限制最大游客量,加强人流监测和引导,落实恶劣天气、突发情况下紧急疏散避险措施。消防安全方面,要加强对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传统高风险场所,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不放心、不托底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违规用火用电、堵塞占用消防疏散通道等行为,督促各单位优化应急处置预案,适时组织演练测试,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先期处置作用;要持续发动基层力量对“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进一步推进经营性自建房“百日攻坚”和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基层末梢火灾防范能力,严防发生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的火灾。燃气安全方面,要分兵把口,扎实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一些烧烤店,小吃摊、大排档、夜市等也要组织全面的排查,节日期间,可以派一些专业力量巡回检查服务,坚决不能出现群死群伤的情况。同时特种设备等其他涉及公共安全领域也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抓细抓实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查整治。非煤矿山、危化、工贸等领域安全风险大,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更要时刻绷紧神经、保持警惕。非煤矿山方面,要加强非煤矿山64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漏管失控引发重特大事故;严厉打击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未采取有效治理措施仍然正常生产、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盗采矿山资源违法活动。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大对“两重点一重大”生产经营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密管控异常工况处置风险,严防人员聚集,严格节日期间动火、检维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非必要不动火,动火作业必须升级管理。建设施工方面,要督促参建企业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公路、铁路、水运、电力、水利、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严厉查处管理人员不在岗、盲目赶工期抢进度、非法改建扩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水上交通方面,要加强对渡运水域、涉客涉危船舶、渔业船舶、农(自)用船舶等重点对象的安全管理监督,从严查处非法载客、超载、冒险航行等易引发重大事故险情的违法违规行为。工贸行业方面,要紧盯事故多发轻工、建材、机械行业,聚焦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有限空间作业、钢结构桶形仓、电气焊及劳动密集型工贸企业安全出口,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严格监管执法,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节日特点深化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监管。

四、抓细抓实秋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密防范有力应对秋汛、森林火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密切关注可能影响柳州市的台风生成动向,继续滚动研判秋汛发展特别是局地强降雨形势,落实除险加固、转移避险等措施,强化预警“叫应”机制的落实和跟踪反馈,及时做好施工现场防风避险、群众转移安置等防灾减灾避灾工作,确保转移人员安全。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节日期间要以重点林区、森林公园等为重点,在林区、各入口路口设卡进行检查,加强野外、露营、野炊等活动的巡查,坚决管控火源的进入,出现火情一定要打早打小打了。加强震情跟踪监测和预报预警,落实落细抗震救灾预案、力量、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确保及时响应,有力应对。切实抓好灾后重建和冬春救助工作。

五、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处置工作。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强化预警信息发布。事故灾害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对情况不清、关键要素缺失的,要主动找相关单位核实,切实发挥好值班工作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重要作用,决不能迟报漏报甚至瞒报。加强节日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检查,不折不扣落实重大突发事件紧急信息1小时内报送制度,对擅离职守、迟报漏报信息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应急状态,枕戈待旦、全时备战,重要场所、关键部位要增加岗哨布点,前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全力投入抢险救援。要结合当前事故灾害形势和历年中秋国庆长假风险规律,聚焦重点救援任务,及时修订完善处置预案,提前有针对性地练指挥、练战法、练技能、练协同,全面锤炼遂行任务能力,确保安全科学救援。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927

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柳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9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