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4:10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普法责任制

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316号)、《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3〕6号)文件精神,我局制定并贯彻落实《2023年柳北区卫生健康局“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在我区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普法义务

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工作组织领导,将2023年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列入局班子会议进行部署,明确在局本级各业务股室、二层单位、区属医疗机构落实开展普法的工作职责,全系统加强沟通配合,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履行机关普法责任,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紧密联系实际,细化任务措施,科学制定清单

严格落实我局作为执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公共事务服务部门的普法责任,结合2023年我局重点工作实际,制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等为普法内容的任务措施清单,明确普法方向和重点,自觉履行普法义务,将依法行政与法治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引领带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提高公民法律素养。

三、丰富普法手段,落实普法责任

(一)重点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年425日至51日是我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年度自治区级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柳北辖区内柳钢文化广场举办。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组织协调各镇街道、民政、人社、医保、工会、疾控中心、卫监所等部门及基层医疗机构等部门单位参与活动。期间共计出动18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辆60余车次,开展宣讲活动14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40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2次,制作职业健康宣传视频4个,发放宣传材料5800余份,共计宣传受众达8700余人。

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和群众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卫监所、劳监大队等单位深入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企业和劳动者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和标准;疾控中心、各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健康巡讲、义诊宣传的形式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将法律知识和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辖区各工业企业按要求在厂区内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培训会、张贴宣传展板海报、悬挂横幅、工作群打卡学习等方式,针对接害岗位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有效增强了从业人员对职业危害的认识,提高防护的自觉性。

(二)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做好疾病防治及普法宣传

在“8·19”中国医师节、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月、“12·1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段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工作,充分借助宣传手册、网站、短信、微博、微信等新老媒体平台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健康科普知识,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的认识水平,保障广大市民法定权利和健康权益。

(三)国家工作人员主动担当普法工作践行者

6月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暨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活动》,结合活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普法宣传,区机关各部门干部职工热情响应,即展现了干部职工传递社会温暖的责任意识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同时主动担当了《献血法》普法工作“践行者”,充分体现了法律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为法律注入温度。

(四)围绕重点对象,加强法制教育培训

1.领导带头学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领导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工作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完善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组织理论学习安排表学法计划,每年党组党支部集体学法均在4次以上,学法有记录、有笔记。结合工作实际,局领导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观念。

2.加强全局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我局坚持把提高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一是组织卫健局及二层单位、区属医疗机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内容,提高我局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组织执法资格考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广西行政执法资格(续职)培训考试,通过以考促学,推进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水平,培养系统法治思维理念。

3.开展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指导区属医疗机构组织内部法治建设培训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截至12月1日,卫生健康系统应考人数243人,已考人数218人,按计划于12月31日前将全员参加并通过考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创新普法方式,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使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实现普法模式新突破,切实有效地提升普法成效。

(二)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实卫生健康普法工作队伍,做好普法队伍的培训和学习工作,努力提高本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能普法的工作局面。

(三)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总结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证普法工作有序、顺利地进行。

柳北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