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商务局)

来源: 柳北区商务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5 17:02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桂发〔2016〕24号)、《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柳发〔2017〕2号)、《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3号)等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责任的落实。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年初制定了全年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做到了实施有步骤、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中,区商务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策,决策后按分工抓好落实。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教育培训,让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了解国家的法律政策,掌握有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在会议中专门安排时间让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

(四)加强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宣传,利用公示栏、宣传栏加强普法宣传,并积极利用会议宣传法制知识。二是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特殊时点,在商贸企业集中开展法律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社会民众的普法宣传。三是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诚信企业宣传推广活动,树立诚信企业典范,着力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能力。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二是完善了有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的信息。

(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动态管理部门权责清单并进行依法依程序公开。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清理规范,动态管理并及时更新了我局的权责清单。

(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结合商务局职能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认真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接受社会监督。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答复,按规定公开办理结果。

二、存在问题与原因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市、区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人手不足,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我局人员紧张,人员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还需要专业人员的协助。

(二)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还需提高。虽然严格按照市法制办要求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会前学法活动,但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加强。

(三)法制宣传工作还需深入。法制宣传往往停留在活动咨询、会议、宣传图画上,宣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商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商务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年轻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三是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局例会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二)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利用信息公开、微信等推广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引导督促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三)着力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法律服务。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

                     柳北区商务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