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政协2023年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20   

按照《关于印发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区政协紧紧围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坚持学法与用法结合、普法教育与依法治理结合、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广泛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依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普法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协高度重视,综合各方面力量,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认真对照职责范围,收集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做到“七个明确”,即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主要措施及具体活动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确保普法工作有章可循,按时完成。

二、对照责任清单,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区政协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结合政协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宣传工作。

一是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 组织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升法律意识,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政协委员培训全覆盖。通过常委会议、“委员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促使广大政协委员真正做到学法、知法、遵法、守法、用法,用好人民赋予的话语权,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一方面通过“柳北政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宪法和政协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借助各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平台,结合联络站开展的委员活动,广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做到普法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

四是开展政协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以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会议等为载体,开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讨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考试。根据《自治区司法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工作的通知》(桂司通〔2023133号)要求,督促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在“普法云平台”系统进行学法和考试,不断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区政协在依法治理、普法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协将继续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工作要求,认真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开展更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及政协委员普法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普法工作质量,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健康地向前发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提升政协委员依法履职水平,为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柳北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