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信访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20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单位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普法责任清单,压实普法责任,切实做好“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相关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把普法作为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我局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三是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落实普法责任制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加大力度宣传《信访工作条例》

《信访工作条例》自2022年5月1日正式施行,为做好群众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我局加大力度宣传条例,多次联合区机关各部门开展宣传活动。2023年10月、11月我局分别联合区纪委、钢城街道办事处开展公开信访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耐心向群众宣传信访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理性表达诉求。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宣传袋200份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信访知识,积极宣传网上信访主渠道、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问题,引导群众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条例》,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

三、发挥和解、调解等多元化解手段

柳北区各业务指导部门联合各乡镇党委和政府、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以及村(社区)“两委”,通过“线上+线下”“法律+调解+信访”多元交互的工作模式,积极协调处理土地山林权属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缓和、化解了矛盾,减少柳北区越级走访的比例。

四、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加强法治信访建设

一是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在信访接待场所为信访群众特别是反映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依靠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律师参与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协调会商,提出依法分类处理的建议,为信访事项办理、复查、复核或者审核认定办结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三是参与信访积案、重复信访事项的化解,对信访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参与区委书记、区长公开大接访活动,为接访领导提供法律意见。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探索“互联网+信访宣传”,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设置普法栏目,介绍信访相关政策和知识,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柳北区信访局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