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委政法委2023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20   

2023年,区委政法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了本部门在普法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区委政法委紧紧围绕普法责任制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此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现将2022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不断夯实普法责任基础

为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我委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对普法工作实行多环节、全方位的领导,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全参与,人民防线办、禁毒办等部门既分工又协作的工作格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带头督查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对照本年度普法工作有关安排,把任务落实到具体业务口,切实做到落实普法工作有方案、有重点、有方向。强化法治学习,为推动政法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宪法法律至上的意识,区委政法委通过专题学习、网络学习等各种形式,年内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学习10余次,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努力增强法律法规意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以及与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观念,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结合工作实际和重要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性文件的发布,通过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适时安排学法,有效增强法律素养,不断提高掌握和运用法律法规政策的水平,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二是坚持学法用法学习制度。把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工作当作提高我委依法行政能力的第一要务来抓。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及与政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作为学习重点。积极组织全委干部参加广西普法云平台网络普法考试。要求全委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广西普法”“柳州法治”“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学法、知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本领。通过抓学习,练内功,使我委普遍增强了法律意识,掌握熟悉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

三、加强宣传,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

一是深入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通过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法律巡回讲堂、法律图片展、义务法律咨询等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在保利广场、万科城、街道、社区开展各类线下宣传活动共计100余场次,在媒体播发消息3000次(篇),发放宣传资料约20万份,让广大群众在知晓熟悉政策法规中提升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通过开展禁毒法律宣传,为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及禁毒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为遏制毒品蔓延,建设美丽家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利用重要时节进行普法宣传。充分结合“宪法宣传周”、“综治维稳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月、“五一”等重要时节活动,在线下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柳州市“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在柳北区启动,中国反邪教网首次在柳州市、柳北区同步直播;“五一”期间,举办了“幸福家园·绿色无毒”大型宣传活动专场,开展禁毒宣讲、知识问答、文艺汇演等活动;6月20日,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柳钢集团职工1000余人参加活动。6月20日,举办“青春无毒 放飞梦想”禁毒文艺晚会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各种形式提升群众对法律的了解和认识。

中共柳北区委政法委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