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纪委监委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落实情况工作总结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15   

2023年,柳北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职能职责,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网络

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普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区纪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普法工作,明确由办公室、反腐倡廉信息教育中心牵头负责,持续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并组织力量抓好落实。统筹规划和具体落实两手抓,同步抓,为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党纪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在区纪委常委会上开展学习,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截至目前,开展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16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抓好理论知识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做到理论业务学习常态化,利用党员大会、周学习例会,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三是全体干部深入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邀请市纪委领导到柳北区对监督执纪等相关法律法规授课进行讲解,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纪法知识考试,内容紧扣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政务处分法等内容,重点检验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持续巩固学习成效。

三、立足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法制宣传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拍摄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全区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等形式,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今年以来,策划拍摄柳北区警示教育片1部,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9次。二是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廉政教育格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升级“六个一”(即廉政文化驿站、廉政文化公园、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示范点、廉政文化基地)廉政宣传阵地,重点打造石碑坪镇下陶村九品香莲教育基地,推进廉政文化向基层一线延伸。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能力 。三是持续运用好新媒体。重点加强运营“柳北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传播“快捷、便捷、高速”优势,发布权威党风廉政信息的同时,还利用传统节假日的重要时间节点,运用创意图片、短视频、音频等方式策划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11次。

柳北区纪委监委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