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3年度柳北区人大机关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15   

今年来,柳北区人大机关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和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区委相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以带动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一、加强普法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开展人大代表培训

一是举办2023年柳北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财经专题)培训班。2023年7月10日至14日,组织人大代表50人在贵州大学举办培训班,培训内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思想的有关论述》《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新媒体融合时代人大代表如何应对突发舆情》《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组织法><代表法>诠释》《提升人大代表的财经知识与预决算审查监督能力》等。

二是开展好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第二期“柳北人大讲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专题讲座。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进一步强化代表监督意识,增强代表监督实效,提升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2023年10月18日组织人大代表50人,在柳北区人大法律服务基地开展2023年度第二期“柳北人大讲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专题讲座。

(二)召开人大相关会议

一是召开人大常委会7次,先后在会上给30名常委培训《立法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内容。二是召开人大党组会28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学习《宪法》《地方人大组织法》《监督法》《立法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

(三)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

先后组织人大法制与内务司法委开展了对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落实国家药品集采下基层工作情况视察、对柳北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下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视察活动。组织农业农村与环资城建工委对柳北区政府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对柳北区政府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开展关于对我市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决议中期工作情况的视察工作。

二、对“一府一委两院”司法工作开展监督

是组织人大代表7人(其中:市级2人,柳北区级5人)参加柳北区人民法院活动1次,组织人大代表3人参加柳北区人民法院职务犯罪案件旁听1次。即:参观调研柳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建设工作;旁听朱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二是组织人大代表、特聘听证员6人参加柳北区人民检察院活动3次。即:参加韦某某与广西云森科技有限公司挂靠经营合同纠纷申请监督公开听证会。参加“党建引领 检企共建”活动启动仪式。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等。三是为保证我区征兵工作的公正廉洁,年初我委遴选1名政治可靠、认真负责的区人大代表作为2023年度春季征兵监督员,全过程的对我区廉洁征兵工作开展监督。

三、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2023年共组织开展对常委会拟任职人员10人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全部合格。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增强了拟任干部的法律知识和人大意识,强化任职干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观念和自觉性。

四、人大代表调解工作站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健全代表联系群众新机制。定期开展人大代表化解社会矛盾参与民事纠纷调解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柳北区人大代表调解工作站位于柳北区锦绣街道白沙社区金水岸小区,是柳北区人大常委会与锦绣街道人大工委、白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柳区中心工作和基层工作实际,探索建立的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联络站+”新模式。2023年共16名人大代表进驻人大代表调解工作站,协同陈卫明调解工作室开展“化解社会矛盾接待日”活动11场次,现场解答居民反映的问题26件、人大代表调解工作站为民热线电话群众反映问题28件,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26件。人大代表参与各类民事纠纷调解342件,其中信访案件67件,成功率达到98%。

柳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