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3年度柳北区委组织部普法责任落实情况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15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在柳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柳北区委组织部履行部门职责,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组织工作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柳北区委员会 柳北区人民政府转发<中共柳北区委宣传部、柳北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3〕16号)、《关于印发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柳北治区办〔2017〕3号)要求,围绕组织工作重点和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坚持领导带头、全体组工干部深入学法,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普法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员干部保密意识,严守保密纪律

5月5日,区委组织部进行了柳北区委组织部《保密法》专题培训,通过播放保密视频,以典型实例分析为切入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理论、生动的演示,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对保密法的认识和了解,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保密纪律,带头遵守法律法规。

二、强化法治建设理论学习

一直以来,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始终把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学与党员主动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坚持把法治教育列入干部培训教学布局,贯穿于各个教学环节。5月22日,区委组织部通过组工讲堂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对《公务员法》进行集中系统学习,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应对当前复杂局面的工作能力,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深刻认识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和重点要求,熟练掌握、严格遵循、自觉用好有关党内法规,推动法治思维在组织工作中落地生根。

三、加大普法力度,开展公务员普法培训

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加深新录用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自觉,更好促进理念、角色和职业能力的转变,增强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5月26日,区委组织部举办了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班,组织全区新晋公务员培训,专门讲授专题法治课,学习公务员法相关配套法规,并对他们走向新岗位提出了建议:要不断增强法律素养;要廉洁自律,守好底线,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和工作融合力度,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强化普法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法律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推进法治柳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柳北区委组织部

                         202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