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妇女联合会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柳北区委员会 柳北区人民政府转发<中共柳北区委宣传部、柳北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柳法办发〔2021〕4号)、《关于印发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柳北治区办〔2017〕3号)以及《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3〕6号)文件要求,我会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年度具体任务措施,落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普法责任。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平台,利用“反家暴日”、“世界艾滋病日”、“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在线下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手册4456份,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动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

二是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提高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开展“共护未来法治进乡村”2023年法治宣讲活动8场,通过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分享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居民详细讲解家庭监护责任教育知识、安全自护教育知识、亲情教育沟通知识,明确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的监护职责、提升家庭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干预能力,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护航健康成长。

三是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开展2023年“建设法治柳州·巾帼在行动”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播放反家暴、宪法等宣传片、法律知识抢答、设立宣传台开展普法宣传、律师坐点进行法律维权咨询等,深入推进宪法的实施,加强法治建设,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反对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

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学习妇女儿童维权知识。多次组织会议学习《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妇厅字【2023】34号)《关于印发<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第二批)>的通知》(高检发办字【2023】122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的通知》(柳妇通[2023]40号)《妇女之家维权服务指南》《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投诉工作规程(试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指南(试行)》《基层妇联组织维权工作手册(试用)》等维权文件,加强对妇联干部的指导,提升妇联干部业务能力。

二是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2023年柳北区妇联共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维权人员21件(次),各镇街道共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维权人员12件(次),办结率100%。

三是抓好婚调室、惜缘工作室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区级1支、镇(街道)级11支和村(社区)级98支共110支“桂姐姐”维权服务队的作用,通过讲座、沙龙、心理疏导、法律帮助等形式,开展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矛盾调和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积极运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321"机制解决矛盾纠纷,吸引了东兴市妇联前来学习与交流。联合区人社局于9月14日成立柳州市柳北区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通过开展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服务工作,搭建女职工维权平台,加强部门之前的业务联系与协作,构建专业化、法制化的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网络,探索建立“法援+心援+调解+N”新模式,建立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柳北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