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委统战部2023年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1 11:05   


2023年,区委统战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充分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3〕6号)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根据部门工作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现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为了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法活动的治理、指导,我部结合实际,对部普法工作做出了统一安排部署,调整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确保普法工作有效开展;抓职责分解,明确普法职责。坚持行政执法和法治宣传相结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坚持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明确普法责任。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法律素养。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法守法宣传教育活动、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干部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坚持以考促学,加强对“八五”普法知识的学习,强化纪律意识,争做廉洁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已开展的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平均分值都在85分以上。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加强法冶活动宣传力度。2023年3月4日,在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三个“广西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柳北区委统战部志愿服务队在北站小游园广场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活动。志愿者积极向路过的各族群众发放宣传册资料,并给群众讲解民族团结应知应会、民族宗教政策知识。通过现场解答的方式让群众深入了解民族宗教政策,引导群众依法信教,拒绝非法宗教。2023年4月15日,柳北区委统战部志愿服务队在柳北区北雀路基督教堂门口设立宣传摊位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向在教堂居住的教职人员、路过的各族群众、周边店铺人员广泛宣传讲解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国公民民族成分管理办法》等方面知识,并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各民族群众对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民族宗教政策知识。

柳北区委统战部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