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柳北区人民政府网站!    

柳北区司法局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 柳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7 10:35   

2023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北法办通〔2023〕6号)文件精神,柳北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密组织部署,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推动制发《2023年柳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城区各部门的普法责任进行细化。制定了《2023年柳北区司法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将普法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各司法所,做到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主要措施、具体活动内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完成时限“六个明确”,并通过柳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推动将“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顺利完成市级“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组织编印柳北区“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读本——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篇等1.2万本。同时,将涉及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集中学习、每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例会、业务培训会等内容,先后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聚焦部门职责,扎实开展普法宣传

(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城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列入2023年柳北区科级领导干部专业研修式培训班课程内容,做到应学尽学。提请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专题讲座进行集中学习。提请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3次。通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等方式,有力有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积极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023年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推动制定《2023年柳北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通知》,组织柳北区司法局全体人员、区委政法委、区总工会、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等20个部门单位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活动。12月4日,在柳北工业园区大门口举行了2023年柳州市“12·4”国家宪法日暨“送法进企业”活动(柳北区专场)。12月1-7日,在“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宪法宣传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参与人次1500余人次。

(三)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全面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以“法律六进”为抓手,组织法律顾问进社区、进乡村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3月4日,柳北区司法局将学雷锋活动与普法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在解放街道三角地广场开展法治宣传,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邀请律师坐班法律咨询台等形式,结合案例向居民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月12日,借“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契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及法治宣传品、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5月30日,走进沙塘镇江湾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乡村活动,采取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村民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村民关系比较密切的内容。6月16日,借“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契机,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送法进社区》等法治宣传品100余份。

(四)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一是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学习培训,9月7日,组织各司法所所长及工作人员、局全体工作人员及柳北辖区“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联络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培训,并邀请柳州市法援中心主任李长青对该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二是广泛面向社会开展宣传,发挥各司法所、基层法律援助站(点)的作用,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法律援助宣传,在“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及学雷锋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以提高社会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援助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改造质量,3月28日,联合广西鹿州监狱举行社区矫正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社区矫正对象走进监狱体验“高墙内的生活”活动。之后,联合广西鹿州监狱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培训、专题讲座,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8次。9月7日,组织举办了2023年司法行政系统业务培训班,培训邀请柳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钟华美授课,主要围绕社区矫正业务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六)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充分利用现有的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宣传活动,现场面对面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答关系其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并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利用“陈卫明调解工作室”,现身说法、讲解,和群众面对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重点条款,使群众对人民调解有一个清醒的认识。9月7日,组织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举办了培训会,培训邀请柳北区人民法院员额制法官张禄敏授课,内容围绕调解工作技巧、心理学在调解工作的实际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截止11月底,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20次,调解案件812件,调处成功808件,成功率99.51﹪。

(七)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时,认真履行复议职责,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规定,对于申请人提交复议申请材料不完备的情况,积极告知申请人应准备的相关材料,补齐完备后再受理;对不符合规定的复议申请坚决不予受理,书面告知当事人不能受理的原因,同时给予当事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当事人针对自己面临的问题找到正确的诉求渠道,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将2023年办理审结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在柳北区门户网站上。推动成立柳北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在柳北工业园区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宣传,活动现场围绕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受案范围、申请期限、申请渠道、办理流程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62件,同比增长31.9%,已审结48件。

三、加强法治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针对现有的柳北区民法典主题广场进行提升改造,在提供休闲功能的同时,增添新的法治元素,及时更新法治内容,形成一个集休闲、学习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平台。灵活运用载体,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微信这种现代社会应用广泛的模式进行普法宣传,提高了普法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还降低了普法成本,在“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法治活动宣传信息稿、法律法规知识300余篇。同时,认真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组织律师等法律工作者走访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等,联合人社、检察院等部门举办柳北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暨企业劳动人事合规专题讲座,辖区18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参加,现场发放由区司法局、区人社局联合编印的《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指导手册(合规误区100问)》。开展促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壮大专项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律师事务所、12个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宣讲活动,为辖区18家企业提供“一对一”订单式法律服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下一步,柳北区司法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作为“法律七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通过广泛普法推进普法深度,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观念进入群众心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柳北区司法局

2023年12月7日